良慈是我移植後認識的病友。


  良慈和我是經由部落格〝相認〞,剛開始的她,讓我的感覺是封閉的。雖然,我們未曾謀面,但是卻好像很投緣。移植後,我回台大複診時,去加護病房看她,才是我們第一次見面。


  良慈出院後,如果我們正好同一天門診,我們就相約週二一早9點抽血,然後一起吃早點,等11點再抽一次血。這中間,我們就聊聊天,四處晃一下,有時做其他檢查,有時去找護士們閒扯一下!週三在門診再見面。


  最近那次門診時,就發生一則經典對話,實在是不寫不快!!


  慈:「妳去連署了沒?」


  我:「連署什麼?」


  慈:「討黨產啊!」


  我:「ㄡ!我又不是民進黨員!」


  慈:「這是每一個人的責任!」


  我:「嗯!但是我覺得不太可能ㄝ!」


  慈:「就是你們都這樣想,才不可能!」


    「妳是哪一邊的?(語氣堅定的問我噢!)」


  我:「嗯!中間偏綠。」


  慈:「沒有中間的啦!妳是哪一邊啦!」


  我:「ㄡ!泛綠啦!」


  慈:「那你要去連署!」


  我:「好啦!我回高雄就去連署。」


  慈:「我們家派我做代表,要去問看看去哪裡連署?妳知道嗎?」


  我:「我回去查查看再跟妳說。」


  慈:「我好想去做志工!」


  我:「啊!做志工!!」


  慈:「沒有啦!想去擺一張桌子,讓大家來連署,這樣大家才知道去哪裡連署!」


說到這裡,我就被叫進去門診而中斷了我們的〝經典對話〞!


  我今天的主題不是因為這則對話很有趣,而是我能感覺到良慈的改變。一個人在生病時,情緒往往都被病情所控制,封閉和容易生氣是最常見的。記得當初,良慈第一次在我的留言版留言,我想應該是她怕別人知道她是一位等待肺臟移植的病人,但是,她偏偏又操作錯誤,沒按好隱密留言,變成了公開留言,後來還要我刪掉那則公開留言。我們肺部疾病的人,因為缺氧而必須使用氧氣的關係,幾乎很難出門,久而久之就會封閉自己。良慈移植後,我眼中的她是一次比一次開朗,到最近更是誇張的活潑!其實,我也是一樣,以前的我是話很少,但是,自從移植後,我的話也多了,病友的婆婆還說我很開朗,病友也說我很活潑,我都在心裡竊笑,看走眼了吧!


  一個人的健康情況會主宰著自身的性情,尤其是移植的病人。一般會達到要移植的人都是重症患者,肯定是病奄奄、脾氣又不好,但是在移植後經過復健而熬過來的人,再度成為正常人,這一個轉折真的非常之大,而其中又以性情的轉變更令人驚呀!!看看良慈,再看看我,希望正在等待移植的人或考慮移植的人,能多一份信心。如果,移植已經是最後一條路,不得不走的時候,想想我們,牙一咬,撐過去,也可以和我們哈啦哈啦ㄡ!!


 


                                  於移植二週年,2007/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