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六個春天



 


六年前的這個時候,我正躺在台大胸腔外科手術房裡,進行著肺臟移植手術。。。。


 


                                                                                                                                                                                                ※  


前天,周三(2011/05/25),到高雄榮總胸腔內科跟林旻希醫師拿胃藥。一坐下,林醫師打開病歷馬上就提到:「妳移植快滿六年!」,沒想到林醫師還注意到。是啊!好快!


 


林醫師例行地問了我,回診情形如何?都還穩定嗎?肺功能。。。。


 


林醫師常說,我的新肺和我很麻吉!所以排斥現象較少,否則肺功能一般而言會逐年遞減,超過五年的甚至於會回到原點。


 


這六年,一年比一年忙碌,連運動都無法持續進行。那天,我們的管理媽媽玉玫護理師說,移植多年後,要融入生活,運動不是讓肺功能保持的主要方法了。即使有人能走很遠,也未必肺功能就能保持,還是要靠抗排斥藥物來維持肺部的機能。移植越久,越要注意肺部的情況,更要小小心心的生活。移植的器官是有使用年限的!


 


每四周回診已經維持近六年了,每次回診要做抽血檢查,每二次回診要做一次X光攝影和肺功能測試。因此和肺功能室的戴美惠大姐培養了某一種程度的感情,每次見面,戴大姐總是笑咪咪地呼喚我進去,接著一定會和我閒話家常,讓戴大姐做肺功能檢查總是讓我很安心,戴大姐賣力的喊口令,讓我不自覺地也會使勁的吹,偶爾有一些些退步,戴大姐也會安慰我。。。不要緊張,退步這一些些是我們覺得可以容許範圍內的。所幸,我一般都很快就恢復,說也奇怪,我的肺功能自始都是近乎一條直線,保持穩定而已。不是很差,但也不是頂好的。


 


近年來,偶爾會和移植前輩浮揚通通電話,每回開頭都是這幾句。。。。


「浮揚~」


「雪蕙喔!妳最近好謀?」


「一樣啊!妳咧?」


「我也一樣,這樣就好囉!」


對我們而言,能夠保持穩定就是上天保佑了。


 


                                                                                                                                                                                               


 


常常聽人說,自己生活乏味、沒有目標。。。


 


每晚入寢是為了第二天儲備體力,一睜開眼睛,沒有空閒的時間。從事手工藝創作是我的興趣,也是自力更生的工作。能寄工作於興趣這麼幸運的我,沒有時間發呆、作白日夢,更不可能覺得生活乏味。創作是永無止盡的,每次設計、完成一件新作品,休息一、二天,在腦子裡再構思新作品。還要服侍孩子、整理家務,現在又多了個大露臺,花花草草要照顧。管理自己的部落格,和需要的病友聯繫,日子就是這麼緊湊又充實的過去了。


 


這些年,慢慢體會到,生活要簡單、要自在。生病已經夠苦了,不要再讓生活複雜化,能夠重新回到正常人的生活,我想過著清心寡慾的日子。我只要努力讓孩子能夠吃的飽、穿的暖就好了,也期望孩子不要變壞,以後有謀生的能力。


 


再之,如果我還有餘力來奉養從小就相依為命的母親,此生就了無遺憾了。


 


移植後滿六年


2011/05/27


午後1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