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生


張良慈


2007/01/12 晚上8點晚餐剛吃完,忽然電話響起,媽媽接起電話後說了ㄧ聲〝賴小姐〞。喔!我一聽是玉玫打的電話心裡就有一點預感,玉玫是台大醫院移植小組協調護理師。 玉玫會打電話來應該是通知移植的事吧!是有肺了嗎!媽媽聽完電話說玉玫通知從現在開始不要再吃東西了;10點前到台大我心想,啊!!這次應該確定有肺臟可移植了吧!


在一旁聽玉玫打來的電話,心裡有點激動,既高興又緊張;因為大約二個月中二次被通知有肺臟,在等待的時間好興奮但很緊張,想著如果那個肺臟可以的話,我就要移植了!但二次的結果都是不行。想到移植多少都會害怕,但是聽到那肺不行,心裡還是感到非常失望!因為要等一個適合的肺是很難的,下次配對成功又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我是84年底吃了一種灌木植物叫守宮木。那時有人從東南亞引進台灣,說是有減肥效果,所以都叫它減肥菜。我吃了一星期就一直咳嗽,當時以為是感冒了,可是吃了幾天的成藥都沒效,回想起來那時可能就是傷到肺了!自從電視播出有人吃出問題後的幾個星期,我就覺得動一下就很喘,因為我有吃減肥菜,所以想這樣喘應該是不對勁,趕緊去醫院檢查。


吃長庚的藥一個月沒進展,卻覺得越喘了!又去台大,醫生也是跟長庚的醫生說得一樣,這病目前沒有藥可以治療,只有吃類固醇控制。也不知道為何吃守宮木會傷到肺部,回家後心裡很徬徨。因為一動就喘,可是連大醫院都說沒什麼藥吃,超緊張,快沒命了怎麼辦?後來妹妹幫我打聽到台北榮總有在做減肥菜的病理臨床實驗,我就趕緊到榮總去,住院檢查一堆之後,還是老話一句,目前的藥就是類固醇!


不幸的是,以後我就過著一動就喘的日子!過了約二年,我的肺功能還是很差,榮總醫生說為了改善我的生活品質,建議我考慮換肺。當時醫生介紹三位醫生的名字給我,我看到 李元麒 教授的名字,似乎我常聽到,就決定要找 李 教授,於是來到台大門診做評估。住院評估時剛好遇到病友二次移植成功開記者會, 李 教授讓我跟很多病友認識,讓我們能互相交流,大家對我都很好。謝 謝陳浮陽 小姐和 陳黃玉珠 小姐我有不懂的都會請教她們,就這樣也算是平安的度過了10年。


可是在20068月時開始覺得更喘了!發覺奇怪為什麼幾小時前噴的藥,我卻想不起來,而且覺得頭暈暈的,這樣撐了幾天後的一個假日,父母都在家,晚餐她們要出去吃飯
不知怎麼心裡感覺很害怕沒安全感,叫我媽不要去吃,留下來陪我。


當天晚上我媽沒和我爸下去台中,留下來陪我,8點時我覺得怪怪的,很不對勁!就跟我媽說:「我要去台大急診!」,就請表哥載我們去,一路上很擔心氧氣電池沒電,到了台大後我只知道看到台大二個字之後我就昏迷了,原來是二氧化碳排不出去,經過二次插管,但是一拔管二氧化碳就升高,就這樣我被氣切了!從那時起我過著有口難言,是這生病10年來最痛苦的日子!!


氣切後沒法出聲要說什麼都要用寫的,還好來照顧我的外籍看護都知道我說什麼,不能發聲已經很痛苦了,照顧我的人又不懂我的意思,我真的會發瘋!氣切的日子,我更加像個廢人一樣,處處要人幫忙,抽痰、洗澡﹒﹒﹒﹒尤其是抽痰,晚上睡覺還要麻煩別人起來幫我抽很多次,都覺得很不好意思。整天大都坐著,不太能去活動,走到哪都要拖著呼吸器和氧氣機。


還好,很幸運!5個月後有合適的肺,帶著興奮又忐忑不安的心,父母和叔叔堂弟們陪我到醫院為我加油打氣!自從氣切後,我就知道走到這個地步,我是一定要換肺的。我告訴自己別想那麼多全交給醫生就是了。


在電視看到孟婷移植成功記者會,在電腦搜尋看到陳孟婷和施雪蕙換肺成功消息,就很想認識她們,在一個偶然下我看到雪蕙的網誌,在那我認識了雪蕙。第一次在那留言,她就鼓勵我,幾天後第二次被通知有肺,我很高興馬上傳簡訊告訴雪蕙,她還跟著我一起緊張呢!可是那次像洗三溫暖一樣,換肺希望落空,過一星期後第三次通知換肺,我趕緊傳這喜訊告訴雪蕙,我就帶著雪蕙和家人的加油鼓勵進入手術室。


進去手術室,護士們很親切的跟我講幾句話後,因為麻醉很快就睡著了。醒來一張開眼,我第一感覺就是換好了嗎??因為身上只多了些管子,沒什麼不舒服耶!第二天的 白天 醫師叫我下床看能不能站著,我覺得下床滿輕鬆,只是身上有管子,較不方便而已。醫師也說不錯,腳還滿有力,可以開始做復健運動。


復健運動一天做三次,復建老師 呂佩貞 小姐很辛苦,因為一早看到她 就是要運動,所以我都臉臭臭的,不過 呂 老師都不會生氣,還是耐心的幫我復健 ,在ICU護士會督促我運動,除了傷口會有點痛,晚上會失眠,一切都還好 。約4-5天後, 徐紹勛 醫師,要把我用的呼吸器慢慢減掉 ,第一天早晚各減一小時,第二天減四小時,第三天減六小時 。其實第一天我是忍耐著,第二天減四小時就已經很痛苦了 !因為自從氣切後,整天24小時用呼吸器,現在四個小時不能用 ,覺得好喘喔!!所以吃飯和復健我都撐到可用呼吸器時才做 。第三天又要減少用六個小時,我實在受不了!不用呼吸器有點喘,復建又要照常做,都不能偷懶 ,心理抱怨著沒讓身體適應幾天,每天都加倍,好喘!超不舒服,都不想動捏!!


就這樣短短幾天我已經可以脫離呼吸器了,這時,我忽然很感激俆醫師的沒人性,讓我那麼早脫離呼吸器和氧氣,所以對我們嚴格是對的 。雪蕙說4B1像她第二個母親的子宮,而我覺的 李元麒 教授、 徐 醫師和肺臟移植醫療團隊就像我的再生父母般 ,我真的很感激他 們。


二周後我就轉到了8B隔離室,到8B 時徐 醫師想把氣切管拿掉,但是怕拿掉後我自己不會咳痰,後來還是給我機會把它拿掉,好高興哦!我終於可以說話發聲了,氣切口隔天就合起來了,所以做支氣管鏡就要從鼻子了,爆不舒服的咧!因為肺部有痰, 徐 醫師要看護幫我拍背姿位引流,讓痰較容易出來,我也盡量努力咳痰,因為我怕痰太多,就時常要做支氣管鏡,會很不舒服。


我開完刀在ICU時玉玫就拿雪蕙剛出爐的移植心得給我看,所以我知道她很努力做復健,爬樓梯以及在長廊散步,我晚上的復健,就是去爬樓梯,從8樓開始爬,第一天爬二層,後來約一天加爬一層樓,看過雪蕙的復健心得,知道自己也要努力,可以的話就盡量爬囉!約一星期就可從8樓爬到15樓。當然不可能一口氣爬上去,台大的階梯比家裡的階梯多,我都一口氣爬完一層樓,原地休息深呼吸,等較不喘時再繼續爬。


8B二個星期抗生素打完後我就出院了,出院是我爸來載我,回想5個月前氣切出院怕路上要抽痰,還叫救護車咧!現在自己走路到停車場,好輕鬆哦!感覺有點怪,回想跟以前比差很多呢!


出院到現在一年多了,我覺得我情況還不錯,可能又要感激 徐 醫師的狠功吧!因為我回家都沒認真做運動,才被叫回來醫院做復健,根本不管我來回就去掉半天的時間,就是要我出門做復健一周三次,但是有做有差,做復健之後,我的肺功能就有進步了。


現在我有空都會做點心,有時我也煮飯給爸媽吃,他們都很高興。走在路上,或做任何動作,在以前這都是很困難的,因為動一下就很喘,所以以前認識我的人,大家都很驚訝,覺得很神奇,我也覺得很神奇!


最後我一定要最感激的就是這次捐肺給我的天使,通常移植手術,醫院和醫生是不會跟妳說捐器官的人是誰?我是在移植完幾天後,聽我爸說嬸嬸在電腦看到新聞知道捐給我的小姐是姓什麼幾歲,出院後嬸嬸就拿列印的新聞給我看,超感動!我自己也趕快去電腦找新聞,原來捐器官是天使生前跟姐姐說的遺願,當初天使的母親不答應把女兒的器官捐出,她不捨!
後來經過姐姐和社工人員的勸說,天使媽媽考慮三天,終於答應了。她想完成女兒的遺願,天使的器官皮膚骨骼全部捐出,只有肺臟的器官是在台大移植,當天只有我肺臟移植,所以我才知道天使的事。雖然我不知道天使的芳名,但是很感激天使和她的家人,願意奉獻付出
讓我有機會重生。


還有 李元麒 教授不管是不是星期假日 ,天天都會來巡房,看看我的情況 ,當然還有 徐紹勛 醫師和玉玫,沒有他們的督促我是個會偷懶的人啦~ 還有謝謝台大的醫療團隊、4B18B的護士們謝謝她們的照顧 。甘溫吶~ 


不能漏的當然還有我的父母,他們是我的支柱,這幾年來如果沒有他們支援 ,我早就不存在了,爸媽辛苦您們了 !!


移植後一年六個月(20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