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我                                                                                          


        貞是我在台大等待肺臟移植手術時,第一位來看我的移植病友。當時她已經移植四年多了,看起來跟正常人沒有兩樣,惠貞還在先生的車廠幫忙記帳,當時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記得惠貞來看我二次,第二次還帶一位心臟移植的病友過來,款起來且是健康寶寶的樣子。今年四月份,在門診遇見惠貞,也跟惠貞提起希望能夠請她寫一篇移植前後至今八、九年的心路歷程,可惜的是惠貞說她最近記憶力愈來愈不好:很多事情都忘了,因此只能靠片段的記憶來完成惠貞的故事。


惠貞是肺動脈高壓的病人,進行的是「心肺移植手術」。惠貞說:「在生病時,需要靠強心劑和氧氣來為維持生命,連呼吸都是很困難,家人看了也很難過,不知要如何幫我。為了減輕家人的負擔,我就聽醫生的話,把自己的身體調養到最好,保持愉快的心情,接受移植。」但是惠貞不喜歡靠氧氣,因此常常去一趟廁所回來就昏倒了。等待期間也不曾猶豫過,惠貞說:「人早晚要走到這一步,只是藉這個機會走的不痛苦。」手術前她也曾經因為手術的費用而擔憂,所幸當時心肺移植手術還屬於實驗階段,可以免去手術費用。接到移植通知時,抱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進去手術房。


手術至今已經九年多,惠貞很慶幸自己能夠有機會接受移植手術,不僅身體機能恢復,還能照顧家庭、陪伴家人,只是太累的話無法整理家務而已。如果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服用藥物之後會副作用多和抵抗力低而已。


前年(2006), 李元麒 教授邀請肺臟移植醫療團隊和所有肺臟移植病友聚餐,看見惠貞讓我嚇了一跳,惠貞的臉已經恢復到很漂亮的瓜子臉了,一點都看不出有服用類固醇的〝月亮臉〞,讓人很羨慕!記得當時惠貞告訴我:「沒關係!放心!過一段時間就不會臉腫腫了!」。


常聽見資深的病友談到惠貞還可以搬東西!現在每天都要上班看店,又要照顧孩子、整理家務,真是令人欽佩!可惜的是病友們分散各地,門診時間又不盡相同,總是不能好好聚聚聊聊,這群資深的移植前輩想必都有很多經驗談可以分享,走過漫長的移植路,正如惠貞所言:「要抱著愉快的心情 和 醫師配合,術後也乖乖的聽醫生的話,要正常吃藥、運動,注意自己的健康,才會有今天的我。」。


林惠貞口述


施雪蕙整理


                                     移植後九年(20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