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醫師和淑珍


 


  因為,我,愛哭愛跟路!


  今天,台大胸腔外科加護病房的金足和剛剛轉任呼吸治療師的淑珍,就帶我參加慈濟台北分會舉辦的內門鄉義診服務。


  一大早,6點35分就抵達集合地點-忠孝東路和建國南路的交叉口。奇怪!!都6點50分了,怎麼都沒看見淑珍?後來淑珍來電話,原來他們在旁邊一點的棒球場集合,真是搞烏龍!!


  淑珍和我被安排搭乘2號休旅車,由一位師兄開車。上車後,每個人都有一份早餐,今天是一粒竹筍素包子和一瓶奶茶。用完早餐,自我介紹後,一位資深的師姐就分享了一篇小故事。


  故事的內容,大約是敘述以前有一位母親,因為女兒的病而積欠醫師20餘元,醫師為了讓她們母女能繼續去看病,就跟母親說:「木棉花可以當藥,妳就栽木棉花來賣我,抵藥費!」,從此,那位母親就很努力的栽木棉花給那位醫師,不久就將醫藥費付清了。以後又去看病也都栽木棉花去給醫師,醫師除了幫她們看病,也會拿一些錢給母親當作購買木棉花的錢。多年後,母親又回去探望醫師,才知道醫師已經往生了。而且還由醫師娘的口中知道一件令她非常震驚的事。醫師娘跟她說:「其實,木棉花是不能當藥的!!」,聽完,母親就豪淘大哭。原本,我乍聽之下以為母親是感恩的痛哭流涕,但是,師姐又繼續讀下去,她引述了另一個涵意-幫助人也要顧及他們的尊嚴;這的確是一體兩面的事!!


  抵達內門鄉的老人服務活動中心,就看見一群慈濟人分列兩旁,一起鼓掌歡迎我們。實在有點害羞ㄋㄟ!這時,淑珍跟我說:「都是這樣,沒關係,走走走!!」,真的是很不好意思地走過去!


  淑珍和我是分配在眼科,我不是護理師,真不知道能做些什麼?還好,眼科醫師-莊醫師有請他的一位護理師來幫忙,看著她熟練地操作如何量眼壓,淑珍也說:「我沒量過眼壓,好像很可怕!」因為,那支量眼壓的筆根本就幾幾乎要碰到眼球了!最後決定,莊醫師的護理師量病人的眼壓,淑珍協助莊醫師幫病人檢查,我呢?就將看診完的病人帶到前面看電視等藥,再將病歷拿到配藥處,讓藥劑師處理。


  沒想到,眼科是人氣最旺的一科,因為是鄉下,幾乎都是阿公和阿婆,理所當然眼力都退化了。一個早上到中午12點多,我這個〝跑腿老妹〞的運動量可真是夠了。這期間,師兄還請兩位病人來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一位是因為車禍而無法行走,長達34的年頭,都是靠妻子和兩位女兒照顧,已經有一年六個月沒有出門,今天是慈濟的師兄和師姐去鼓勵他出來,也跟我們分享他豁達的人生觀,真不簡單!另一位是十二年前,因為手上的一個小傷口,竟然惡化到變成〝敗血症〞,而鋸掉兩肢小手臂。當時,全家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差一點就想一死了之!所幸,慈濟的師兄和師姐及時去探望他們,給他們帶來一股希望,繼續走下去,到今天,已經努力地走過12個寒暑了!!


  義診結束,已經中午12點多,淑珍和我下去地下室用午餐。慈濟人一定都隨身攜帶環保水杯和環保筷,吃完後,也會用面紙將碗擦拭一下,再收集處理。注意喔!一定要吃完,不可以剩下!!


  回程,大家都昏睡了,真不好意思,師兄一個人開車,想必他一定也很累了!


  謝謝金足送我一套環保小水杯和環保筷,還有淑珍幫我付了午餐及平安保險費100元,感恩!!


  今天,在活動中心的牆上,掛著一幅字,寫的真好!


 


      吃苦了苦,苦盡甘來。


      享福了福,福盡禍來。


 


             願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