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次移植


 


六月份回診和肺臟移植小組的協調護理師聊了一下。。。


 


最近有一位移植十多年的前輩,突然狀況變壞到需要二次移植。協調護理師語重心長地告訴我一些話。。。


 


她說,我們移植後的人,總有一天也會惡化,都會面臨這位病友的情況。


 


這點我很清楚,因為器官是有使用年限的。今年年初時,一位很要好的同學從美國回來,她突然打電話問我,她聽說器官有使用年限!我告訴她,對啊!她用著沮喪的語調跟我說,那我希望妳可以用的久久的~~我也希望啊!


 


但是,正如協調護理師說的,我們一定會有惡化的那一天。重點是他們醫護人員一定會再建議我們做第二次移植,所以她希望我們都要先有心理準備,好好考慮這個問題。再移植否?全在我們自己的抉擇,不過有必要好好思量。她再度強調地說,站在他們的立場一定都會做同樣的建議。


 


年前,有一位移植病友就放棄二次移植,但也是有病友要接受二次移植。那天,和協調護理師談完後,和最資深的移植前輩通電話提到這件事。她說,如果是她一定接受二次移植,移植後復健有多辛苦!也都會過去~活著多好啊!要感恩是最重要的~


 


我也是如此的想法,移植後的復健再難挨,都會過去!有怎麼比可以脫離氧氣的束縛更美好的事呢?!藥的副作用一定會有,就看自身對副作用這件事是如何看待。要感恩!這是我和移植前輩最大的感觸,真的!要心存感恩!就會覺得生活多麼美好,看見的人也很美好,作的事也會很順利~


 


記得六年前的移植,可以說是在迷迷糊糊、懵懵懂懂之中過去。當時我只想著不移植就會不久於人世,移植是為了有機會再活下去。對移植後的情況沒有期待,只要能再活著就好。因此移植後七天拔管,過二、三天也不用吸氧氣之後,可以慢慢吃飯而不缺氧時,給我的悸動,在六年後的今天,依然絲毫不減。


 


也許就因為我沒有預定的期待,這六年裡,我時時獲得驚喜,原來我可以過這樣的生活、做這麼多的事。


 


如果那一天來臨,只要醫師建議我二次移植,我會用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


 


因為,我知道重生的喜悅,可以做想做的事,可以做應該要做的事。


 


享受平凡的點點滴滴。。。。


 


就是那份平凡,值得珍惜與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