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出院之前,我父親有帶一位菲律賓妹妹來要照顧我,22歲。老實說,對一個剛移植的人而言,讓外籍看護照顧是不恰當的。醫學常識不足,衛生觀念更是不行。


  我家的菲律賓妹妹,拍背教了一個月也學不會,因為她的手不會拱成杯狀,一拍下去,手心就平了,所以讓她拍背,我的背會痛。當時,我想只是短時間讓她幫我,等我較有體力就讓她走,也就不計較那些了!


  但是回家後,我發覺,她不會騎機車,不會騎腳踏車,無法說一句完整的中文(她已經來台半年了!),對外一律要靠我自己,當時,我母親還需要留在台北我妹妹家幫忙,偶爾才回來。所以,我才會回家一週就騎機車送小孩上學。要讓她做飯,我必須自己去買菜,市場又在較遠的地方,必須騎一段路。如果不去買菜,我還得去買便當給她吃,因為我家附近賣餐的店很少,讓她走遠點,買回來可能都涼了。我的朋友一聽到還要我買便當給她吃,都笑歪了!


  菲律賓人,不知道是不是仗著我們會一點英文,所以都不認真學中文,我家的妹妹,連聽都不行,和我家人的溝通都要我當翻譯,有時我實在很累,還要我說話!我的英文又不是很好,好累!!


  我身上的引流管都必須靠她幫我換藥,記得要出院時,蕭老師曾經跟我說:「我看妳最好讓你兒子幫你擦藥,要不然妳拿面鏡子,自己換!」,我不敢自己換藥,我怕看到傷口的樣子。兒子補習回來也很晚了,還是只能靠這位菲律賓妹妹。後來,也因為她注意力不夠,沒及時發現我傷口的變化,管子掉出來一截才告訴我,我還趕回台大急診,坐了5個小時車子到台北,管子也掉下來了!即使如此,我也沒怪過她;畢竟她不是醫護人員。


  唯一讓我不能忍受的是她的衛生習慣,屢勸不聽!在醫院時,秀琴姐就曾經告訴我,她會拿刷洗臉盆的菜瓜布去洗碗筷,我們也警告過她,但是回高雄後,她還是常拿刷洗流裡台和排水孔的菜瓜布來洗鍋碗瓢盆,有一次,我真的生氣了,我質問她,她竟然回我一句:「我忘記了!」。隔天,我請仲介先生來,跟她說我要換人,仲介說換人要書面警告三次後才可以更換。於是讓她簽了一張警告書,沒想到她馬上向我父親告狀,我父親的助理來電話,我才知道,真是可怕!隔天,她乘著我去載小孩時,就跑了!也好,跟著我大約4個月的時間,她唯一幫我的是做家事,問題是連家事也做不好,看的見的地方有擦,後面就不擦了,她一走,我還大掃除!而且,我也不習慣有一個外籍人士跟著我,我也不准我的小孩把她當成菲傭使喚,就算出院後,陪我送我兒子上學時,也不會讓她背我兒子的書包。


  她離開後,當然我就必須扛起所有的家事和照顧小孩,雖然比較累,卻讓我感覺到,我的體力越來越好了!真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還應該感謝她,讓我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