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還真的是一個暖冬!


  過年前,我的老母就說:「年初二再帶芃芃去娃娃國,那天大家都回娘家,應該人比較少!」,於是就決定年初二再出遊。


  初二早上,等大伙梳妝完畢也近中午了,所以決定先吃飯再去娃娃國。我們去塩程區的一家老店-米糕城,吃米糕、四神湯。因為我妹說她已經好幾年沒吃,想了好久了!


  塩程區在我生命中佔了一個很重要的時期。小時候,我母親都帶著我在塩程區的〝堀江〞的一家委託行賣日本貨。每晚,我都蹲在委託行的門口,看著人潮來來往往,直到深夜112點,我母親才帶我回家!然而,塩程區在高雄已經沒落了許久,我小時候那個繁華的塩程區也只能是一個回憶!現在,大概只有在春節時分,才會看到很多〝攤販〞在主要道路旁!


  去到米糕城,竟然桌子都擺到慢車道上了!除了結婚喜宴曾經在路邊吃飯之外,還是頭一遭在慢車道上吃東西。用完餐趕去娃娃國,已經一點多了,原以為那天人應該少一點,沒想到還是很多人!加上舉辦的地點,以前是一個營區,所以,塵土飛揚。總共有八個館供人參觀,問題是竟然沒有空調,一到館內,空氣非常不好!我趕緊戴起口罩,陪芃芃逛了兩個館,不行了,空氣太遭,我跟我媽說:我要到外面通道等妳們,逛完再來找我。  


  坐在中央通道的公園椅子上,正前方是一個一百多吋的螢幕,放著環保生態影片。旁邊是一攤賣玩具公仔的攤子,還放著音量很大的催賣聲;再過去的攤子,播放著更大聲的一首應景的歌曲-恭喜新年!真夠熱鬧的!!我拿出我兒子借我的MP3和一本書,開始等待的時間。


  熙熙攘攘的人群,絡繹不絕的從我面前經過。好奇妙!我竟然還能心靜如水的聽著音樂、看著書!移植後,也快兩年了,這期間,除了繼續著復健的生活,也經歷了一些重大的波動。至今,總有一個感覺,好像即使是大喜大悲也都無法撼動我的心!反而,是一些小事物,就足以令我感動莫名!不時,我的心都宛如沉入很深很深的谷底,似乎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在我心湖裡激起一點漣漪!我深思過,是否在重生之後,我還未能尋獲我人生的目標呢?我真的不知道!


  我始終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在這個吵雜的環境裡,看著手中的書-病人狂想曲<Intoxicated By My Illness>,作者-安納扥.卜若雅(Anatole Broyard)。這本書是我出院後,在網路書局發現的一本疾病文學的書;但是因為絕版了,二手書店也找不到。最近,無意中又點到這本書,突然想到問原出版社看看,也許還有?點入天下出版社,果然,還有存貨,找了一年多的書,終於到手了!


  真的是一本非常引人深思而且有趣的書,其中的一篇-論死亡,點破了我的盲點。他提到<拒絕死亡>(The Denial of Death),作者-恩尼斯特.貝克(Ernest Becker),寫的一段話:


 


~~ 推動我們的力量並不是纞母弒父情節,而是「肖父」的願望,從家族


   歷史中奪回自己,推之入不朽的願望。我們時時刻刻防衛、刻刻在心   


   的不是被閹割的可能,而是死亡──比閹割更撤底得多的閹割。 


   我們如何能不朽?                  


      堅持做自己,作獨一無二的自己,或製造出無可仿冒、不容否認是我


      們自己的什麼,然後像詩人說的,我們為整個真實世界添加了永恆。~~


 


  肖父的願望,這點我保留。但是,從家族歷史中奪回自己,推之入不朽的願望。這句話,深深撼動了我!


  我的家族,有一位赫赫有名的人,也因此,總是活在他的陰影之下。作任何一件事,都被引申為因為有他,才能達成。自我,完全被壓抑住。我常想,即使我是一顆小石子,也要以一個小石子般,純樸的生存!那道影子,從始至今,就宛如是一顆沉重的巨石般,壓的我喘不過氣來。我必須從家族的歷史中奪回自己!!作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我要為自己掙些榮耀回來!


  正如作者-卜若雅先生所言:


  ~~ 人生若無榮耀的希望,


     又怎承載得住那許多憂愁、


     挫折與不可避免的羞辱? ~~


  一年之始,希望,我尋獲。


                          2007/年初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