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初春 南橫梅山之梅花


  2007是一個豐實的一年!


  這一年,認識幾位病友,除了病友之外,也能夠與病友的家人成為朋友,大家互相關懷是我最感欣慰的事情;這其中又以三位病友讓我學習很多!


         *               *


  李莉和我同樣是LAM的病友;年中惡化到氣切,加上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導至骨質酥鬆必須穿肢架,因為太瘦了,一穿肢架就很疼痛,連下床坐便盆椅都不行。她當時的希望是:「下床坐著上廁所!」。


  後來,每次回診和李媽媽見面,或者是通電話時,李媽媽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怕李莉等不及了!」,聽見這句話,我都無言以對,沒有任何人可以給李媽媽一個答覆,一個安心的答覆!看見近80歲的老母為女兒擔憂是何其不捨。


  等待移植的期間,李莉還曾經送進手術室麻醉後,捐贈者的家人又決定不捐贈。當李莉醒過來時,心中的失望是可想而知的。所幸,12月初,終於遇到適合的肺臟進行移植手術,術後的復健也算順利,兩個月後就出院了!由於還需要穿肢架,可想而知,她的復健必定是比我們任何人都要辛苦。


  年初三,李莉打電話給我,提到她和李媽媽都說前後才一個半月就相差如此的大!我回答她:「好像在作夢喔!」,這是我們這群移植病友術後幾乎都會認同的一句話。


  最後,李莉告訴我:「妳下次門診,尹榕和我也是那天,我們大家就可以帶著口罩一起在候診室聊天了!真好!」,不禁讓我很期待2/20的門診!


  李莉還有一段艱難的復建路要走,然而,李莉〝心理上的移植手術〞是成功了!


         *                                                                                                                       


  和明隆的認識是比較有趣的!


  明隆在術前,我只聽過良慈提過有這麼一位等待移植的病友,其他我一無所知。會和明隆見面也是寶鳳姐移植後,我去4b1看寶鳳姐時(寶鳳姐是LAM的病友),護士們要我也去看看明隆,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當初看見明隆時,覺得他很嚴肅!他也因為氣切而不能說話, 和明隆的 太太聊了一會兒就離開了。但是,我聽護士說他很愛看書,所以,回我妹家的途中有一家何嘉仁書店,進去買了一本書-〝第三隻腳〞,準備隔天送給明隆。這是一本描述一位正直壯年且事業有成的男人發現他得到罕見疾病的真實故事,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我由衷的希望明隆能像那位作者一樣堅強、努力!


  再見到明隆,是事隔半年多後了。明隆還陪我去探望一位LAM的病友,她住在彰化。那天,在彰化車站看見明隆,差點認不出來,畢竟我們才見過兩次面,第二次送書去4B1給他,他還正躺在床上,連臉都沒瞧見。再看見他活蹦亂跳的樣子,很不可思議!


  沿途,跟明隆走在一起,我不得不要跟他說:「請你走慢一點!」,天啊!我走路已經不算慢了,我竟然跟不上他!!


  看過明隆後,覺得他的意志力真是超強!運動對他來說不是問題,還怕他會運動過頭喔!看見明隆的情形,想想自己,現在已經沒有移植後那一、二年,那麼認真的運動,當然,現在雜事也多,不過,怠惰也是有啦!這是不能欺騙自己的。因此,明隆給我最大的啟示就是-我要再認真的運動 ,怎麼可以讓明隆專美於前呢!!哈哈!開玩笑的,應該說是〝見賢思齊〞較為貼切吧!


         *                                                                                                                       


  學宜,是2007年的一個痛。


  學宜的辭世,讓我更加學習到有病一定要及早就醫,而且要多看幾家醫院;服用類固醇更須謹慎小心!


  學宜雖然走了,學宜的妹妹-容如還是跟我保持聯絡。因緣巧合容如邀請我去她當志工的月慧山觀音禪寺舉辦的牡丹成長營,教授串珠課程。沒想到反應還不錯,幾位手巧的學員還要求要上第二堂課。因為這個因緣,我學會製作表格講義,整理材料包。。。,能夠遇見興趣相投的朋友也是一大樂事!


  串珠是我無師自通的一門手藝,在歲末時分,除了串珠課程之外,意外地又接到 李元麒 教授及夫人的大訂單-放大鏡項鍊,隨後又下了一張更大訂單-小魔女。雖然在最近兩個月都忙於完成訂單和整理材料包等串珠的工作,但是,我卻忙得很充實,也不覺得身體哪裡不舒服了!又可以增加收入,這次的農曆年手頭也可以讓較為寬鬆。


  我總覺得,這是學宜在天上牽引的成果,我也相信,正如學宜的先生所言,學宜是離苦得樂,在另一個沒有病痛的世界自在地生活。


         *                                                                                                                       


  這一年裡,妹妹-珮君的官司問題一直是我心中較為擔心的事,身為姊姊卻無法給妹妹任何幫助的一種無力感,對妹妹,只有徹底的無奈、不捨!也深刻讓我體會到,很多事已經無法改變、有的人是不能去期待!


  隨著忙碌的日子,我好想遠離吵雜的塵囂,如果能夠偷得浮生半日閑,該有多好!在除夕的前一周,我亦然決然地上網查詢哪裡可以出去走走,原本想去阿里山,怕會太冷,兩天又太趕了,南橫的梅山正是花季,我也較喜歡山景,就去哪裡吧!正好南橫梅山又有救國團活動中心可以住宿,價錢也公道,問問我媽媽她也說好,上網查一下,,只剩2/5當晚有房間,也好,除夕前一天,遊客應該較少!本人有點〝孤僻〞,不喜歡人多的地方!


  訂完房間之後幾天,趕緊再完成一些串珠訂單,打掃家中的環境,洗洗窗戶、陽台,做好年前的大掃除。不巧的是隨後幾天又冷又下雨,媽媽幾次打電話說:「天氣這冷,那裡會很冷嗎?」,要不就是說:「那天如果也下雨,怎麼辦?」,我都是一口回答:「我就是要去,妳去不去啦!下雨我也要去!!妳不去我和孩子自己去!」,終於,2/5到了,晴天,一點冷而已!


  除夕前一天,踏上南橫之旅!為豬年畫下一個美麗的句點。


  歲末初春之際,一股思緒瀰漫我心;


  一個人只要「心存善念」,一切終究會日趨圓滿。


                       農曆95(2007)年歲末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