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孽緣善了


上週回診,回高雄時玉玫和我一道搭乘高鐵回婆家。


二個女人一路聊到高雄,很難得的機會。途中,玉玫對我談到一個論述讓我深思許久。其實在有關〝安寧病房〞的書籍中常常談到類似的這話題-孽緣善了。


我們是在談到婚姻生活時,玉玫說起她聽過的一個故事。不論玉玫是有意或無意提出這個主題,我都感謝玉玫的用心,我知道醫護人員都很關心我的精神生活。我想,這就是台大肺臟移植醫療團隊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不僅僅是照顧我們的身體,還要顧及我們的心理發展;這也是我們綠葉之友對移植團隊的醫護人員之向心力這麼強的原由吧!


孽緣善了,並非只適合婚姻這的範疇吧!人生的旅程中,很多情況也都是一個啟示。父母子女之間又何嘗不是?!尤其是牽扯在親情之間更是複雜難解。從小,和母親、妹妹可以說是三人一體,相依為命長大的;因此遭受的每一個打擊也都是牽引著三母女。


說別人時,真的很簡單。然而換成自己時,往往就沒那麼理智了。


好友告訴我:「父母與你是緣?是債?我們沒有辦法認定,重點是已經過去的事實我們無法改變,可以改變的是未來,你與母親之間,與自己小孩之間過得好不好才是重要的。」


好友還告訴我:「你們是媽媽養大的,從小到大,不管現在或以後,你們的媽媽永遠是你們的媽媽,即使媽媽百年之後,依然可以擁有你們二個女兒,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我知道,我明瞭,心中懷著怨恨生活是很磨人的;唯有放下才能得到平靜。


我也深知,這點真的很難做到,但是我會努力。即使是〝債〞,我也會努力讓這個孽緣得到善了。而且讓母親真正擁有二個自己姓氏的女兒是我可以做到的。


我也希望母親和妹妹能夠放下,僅只是希望而已,因為遭受創傷的是她們本身,只有她們有權是否要原諒傷害他們的人。


我更希望,他也能放下;更要有勇氣去面對過去曾經做過的所有事情,對自己誠實,對他人寬容。


我不知道,我真的做得到嗎?但是,我一定會努力的,為了我的家人和所有關心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