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態度


大一時測量是必修課,含一學分的測量實習。實習課一般在校園內作業,主要在練習測量儀器的實際操作。測量作業通常需要三個人,一位專司儀器操作,一位記錄,另一位則負責在欲測量點位豎立標杆或標尺。對多數學生來說,測量實習課是放封時間,除非教授在場,一般都很懶散,尤其是持標杆者,獨自一人站在遠處,標準動作是筆直站立,双手握標杆確定垂直地面標點,印象中,好像沒見誰認真過。


大一下,測量課來了一位轉系的學長,補修學分。學長個頭很小,可能是不熟的關係,話很少。測量實習課時,永遠是他搬儀器,當大家還在嘻笑胡鬧,他已經把測量儀器架好,定心定平,照準方向,然後拿著標杆等在欲測量的點位。拿標杆是最不受歡迎的工作,缺乏技術性,枯燥乏味,最糟的是,沒有人可以聊天,學長知道沒有人會和他搶那個位置。那學期測量課之後,就再也未曾一起修課,但每次在校園內看到這位學長,我總提醒自己,走路要抬頭挺胸,做什麼要像什麼。


因為慢性病需長期到台中榮總定期檢查。這天剛檢查完,心情有點沮喪,病況持續惡化中。拖著沉重的步伐走出診間,想找個安靜的位置坐,讓情緒沉澱一下。心不在焉地走過醫療大樓大廳,未留神,差點絆到一位跪著擦地非常瘦小的中年婦人,看她的背心,應該是醫院的義工。很心虛的向她致歉,請問她:「為什麼不用拖把?跪著擦很累。」。她笑笑得回答:「這裡比較髒,跪著才擦得乾淨。」。我想地是擦不乾淨了,她的手太忙,沒空擦額頭上的汗,地上到處是她滴下來的汗漬。「辛苦你了」,看著她跪著的背影,誠懇的謝過,在自動販賣機投了瓶烏龍茶,放在她的工作車上,回頭再看她一眼,振作起精神,跨大步,走出大門。


辭退公職之後在台中開了一家營造廠,辦公室在逢甲大學附近的辦公大樓。中餐通常在辦公室附近的小餐館解決。大樓店面其中一家是三商巧福,乾淨、快速、方便,一週平均有2天在那裡用餐。樓下三商巧福的工讀生多數是逢甲大學的學生。這天和同一個辦公室的莊建築師一起下去用餐,送餐的是一位體格壯碩、長相斯文的男孩,很禮貌的送完餐之後,直挺挺的側站在門口。比較少體諒的客人,丟了一地的紙屑,其他的服務生聚在角落說笑,他徒手撿拾,洗手,站回原位。


用完餐,走到門口,建築師停下來客氣的問他:「幾年級了?念什麼系?」,「逢甲建築系三年級。」,建築師從上衣口袋掏出一張名片遞給他-「如果對建築設計有興趣,暑假的時候打個電話給我。」。


李明隆 2008,10,21


 


我非常贊同明隆總是提醒自己的一句話-走路要抬頭挺胸,做什麼要像什麼。


何謂成就?盡了自己的本分,就是一種成就。我不認為要大富大貴才是有成就,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人生的舞臺上,我們都是有成就的人。


移植後的這幾年,我深刻體會到只要盡本分,選擇一個目標,抱著平常心,默默的去做,就是一種準備。等待機會來時,事情就是那麼自然地就完成了;這不禁讓我想起中榮病友淑真在她的文章-「我的左邊愛上別人的右邊」,裡的一句話-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而機會卻也往往稍縱即逝。


準備是無形的累積,也許一時看不見成果,會的!總有一天。


沒有準備,時機來時,措手不及,而機會也往往就稍縱即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