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 徐紹勛 醫師及賴玉玫協調護理師一萬個「讚」!

 最近不幸地發生移植醫療史上很重大的一個人為疏失,植入了愛滋病患的器官。

 

 

 

我是台大肺臟移植受贈者,對於台大器官移植小組的了解多於一般人。在這裡我要談談我眼中的台大肺臟移植醫療團隊,是一群多麼辛苦奉獻的醫護人員所組成的。

 

 

 

由 李元麒 教授創立的台大肺臟移植醫療團隊, 徐紹勛 醫師是目前我們的主治醫師,剛剛從美國深造一年回來。認識 徐紹勛 醫師已經有六年多了,期間有一些小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讓大家多了解 徐紹勛 醫師是多麼認真奉獻的一位醫師。

 

 

 

從高榮轉進台大的我,在移植手術前是 李元麒 教授的病人。在住院等待四個多月的期間,每天都是 李元麒 教授來查房,每次進來都是帶著一群醫護人員。這期間有沒有 徐 醫師?在當時喘的迷迷糊糊的我也不甚清楚!只記得第一次 徐紹勛 醫師帶著有些嚴肅的表情,手臂夾著一本資料,走進來自我介紹:「我是徐紹勛,是 李元麒 教授的學生。。。。」,當時說些怎麼?我也記不清楚。只覺得 徐 醫師好傲的樣子!看著 徐 醫師,我想當 時的徐 醫師可能對我印象也不是很好吧!因為我也是喘的不會笑的樣子,何況又是一個名人的女兒,可能很難纏吧!

 

 

 

就這樣, 徐紹勛 醫師在腦海中很快就被我忘記了,因為 後來徐 醫師好像都沒再出現過。直到移植手術後,頭幾天因為麻醉藥的關係神智不清,只覺得有一位年輕醫師的聲音常常在耳邊響起,後來護理師琪玉介紹說是我的年輕主治醫師徐紹勛。當時因為嘴裡含著氣管內管(插管)不能說話, 徐 醫師要護理師拿筆給我寫,結果給我一支很粗的「馬克筆」。十分虛弱用著骨瘦如柴的手握著大馬克筆寫字,寫沒二個字,就聽見 徐 醫師說:「換支細一點的筆啦!那支筆太重了!」。 徐紹勛 醫師就是這麼細心的醫師!

 

 

 

移植完在加護病房,每天早晨七點被喚醒,睜開眼睛就會看見 徐 醫師已經站在玻璃門外看我半夜照的X光片;可見 徐 醫師至少六點多就得出門到醫院,常常晚間十點多了,還看見 徐 醫師在醫院的蹤影。可見 徐 醫師對病人投入的時間與精力有多少!

 

 

 

有一次門診, 徐 醫師笑著對我抱怨:「我老婆都說我每天看不到人影,不知道在忙些怎麼?那天我拿妳寫的那本微笑給她看,說我就是在忙這個!她看了之後,就沒在唸了!」,聽起來有點可笑,其實對一位全心奉獻給病人的醫師是很難為的一環。

 

 

 

在美國深造的一年, 徐 醫師還是天天和玉玫聯繫,關心著我們這些病人,出國前還囑咐玉玫這一年都不可以請假!所以之前那段時間,玉玫是非常責任重大地照顧我們。好不容易地盼到 徐紹勛 醫師回國了,沒想到竟然發生這件不可思議的事件。

 

 

 

誰都不希望發生這種錯誤!許多人和媒體抱著看好戲的心理看待這件致命的失誤,對台大器官移植醫療團隊的奉獻完全抹煞!「一次的失誤就代表之前的每一次都是這樣,只是沒爆發而已!」,這是很不厚道的說法。

 

 

 

移植手術是一個非常不賺錢的醫療行為,但是台大醫院還是投入非常多的人力、物力在研究器官移植的醫學研究,因此才能站在器官移植的龍頭地位。

 

 

 

許多的問題都待政府和醫院醫護人員的互相討論和改進,絕非只是台大一家醫院的錯誤。基於對愛滋病患的隱私權而不通報醫院相關單位,也是有急迫性需要檢討的一環,如果各醫院的相關單位可以預先知道這份名單,我想這次的錯誤應該是可以避免的。

 

 

 

生病那麼多年,移植手術後過著正常人生活的我,多麼榮幸是 李元麒 教授 和徐紹勛 醫師的病人,不論何時?不論有怎麼演變? 李元麒 教授 和徐紹勛 醫師都是我最敬重的醫師。

 

 

 

加油! 徐紹勛 醫師和玉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