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肉增生一。。。。換藥~


 


一直考慮要寫這段過程嗎?!幾經思慮畢竟這也是移植手術後必經的一程,還是由實地記綠下來。


 


移植後,一定要服用抗排斥藥物。在台大肺臟移植醫療過程中,藥服用三種抗排斥藥物。


 


一般分為三組:


1.           Predonine(普力多寧)也就是類固醇


2.          Neoral(新體睦軟)FK506(普樂可復)。。。。


3.          CellCept(山喜多)Imuran(移護寧)。。。。


 


由移植手術後,我一直都是服用Neoral(新體睦軟),也就是環孢寧。到今年八月也服用了六年多,環孢寧對於我似乎是很合適的一個用藥。這六年,一切都算平順,肺功能也保持得蠻穩定的, 徐 醫師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肯定的話。但是有一個副作用在服用五年後,已經漸漸影響到日常生活,那就是「牙肉增生」。不知道是我服用較長的時間?還是我個人體質的關係?不過我看病友們大都很早就換FK了。


 


牙肉增生始於一年多前,當 時徐 醫師告訴我:「如果可以忍受牙肉增生,不是很嚴重的話,還是不要換藥。因為FK的抑制免疫能力較強,副作用也較大。」,其實剛開始並不覺得很困擾,只是吃飯不太能用左邊牙齒咀嚼。但是隨著時間過去,好像有日愈嚴重的趨向。


 


慢慢地,左邊牙床的牙肉已經長成一塊肉狀,長到幾乎和牙齒一般高了,我想再下去要包住牙齒了。而且還有一直往中間發展,連門牙下方的牙肉也越長越高,嚴重影響到飲食。每次吃完飯牙肉就開始腫痛!每天看到自己的牙肉增生,真的覺得很煩!!偏偏 徐 醫師又出國進修一年, 徐 醫師不在, 李 教授又往生了,心中一直祈禱能夠挨到 徐 醫師回國。


 


因為我很擔心,萬一換藥不順,改回原來服用的環孢寧也不行的話,怎麼辦?!


 


每天拿著鏡子看牙肉一直長大,數著 徐 醫師回國的日子,下定決心等 徐 醫師回國一定要好好處理牙肉的問題,即使要做牙肉切除的雷射手術也不可以迴避。


 


結果, 徐 醫師回國了!我卻因為車禍骨折而無法北上門診,直到九月底拄著拐杖回診, 徐 醫師大概也聽玉玫提起我牙肉增生的問題,馬上就建議我換藥。。。。。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