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都應該要面對生死的課題,更何況是重症患者。然而,決大部分的病友卻都避之唯恐不及。我也知道在未衰老之前就要面對死亡是很殘酷的,但是,不得不面對時,逃避是不智的,只會造成本身和親人的遺憾!!


  最近看了一本書──〝當生命走到盡頭〞,是中山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博士  周希誠 醫師所寫關於癌症病人在末期的〝安寧緩和醫療〞。這是一本〝有笑有淚〞,非常值得閱讀的書。我好想推薦給所有病友,但是。。。。。。;我在想,如果開口跟他們推薦,他們會不會賞我一對白眼!!!或者在心裏咒罵我。。。。。!


  每個人都有這一天,而你希望那最後一程是如何走完呢?恐懼、害怕?亦或安詳、平靜的離開呢?當然是後者!但是,要如何達到這個境界呢?


  書中的每一個故事都值得細細品味!


  ~你相信,有主治醫師 和住院 醫師帶著口罩,在隔離房中陪著帶著氧氣管的癌末病人〝摸八圈!〞嗎?在 周 醫師的安寧醫療病房就是發生這種事!。。。~  


  ~一位膽管癌病人一喝水就會從胸前腹上噴出來,但是,她的希望就是〝喝汽水〞。護士就想到將汽水結成小小冰塊,然後讓她含在嘴哩,慢慢融化掉,才不至於馬上從肚子噴出來!!。。。。~  


  ~常聽到一句成語〝教學相長〞,教授與學習之間互相成長。醫師和病人亦是如此!在〝超級老芋仔〞一篇中,〝胡北北〞,雖是癌末病人,卻仍然希望在他生命最後的日子裏,將他以往獨創的食譜收集起來,加上說明,完成他個人的獨創食譜單行本,做為他人生的留念!看見他日益瀛弱的身體,還繼續敲打著鍵盤,終於在過世前兩天左右,完成了!!這位病人讓 周 醫師思考到──〝當有一天我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時,我能不能跟這位老芋仔一樣,不但沒有絕望的哭泣,反而帥氣十足的準備死亡,面對死亡,並且平靜的接受死亡呢?〞。。。~


  記得看過一句話:〝臨終的人是最好的導師〞,真的一點都不錯!也正如書中所說──〝病人才是醫師最好的老師!!〞。


  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中,罹患絕症-漸凍人的教授,闡述一個理論──「學習如何死亡,妳就學會如何生活。」;也就是說,知道自己會死亡,並且隨時做好準備,這樣在你活著的時候,就可以真正的投入。往往人都要跌倒,才知道痛!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你要過一個怎麼樣的人生?要如何去走?才能完成一段〝有限但無怨的人生〞。


 


  借用 周 醫師的一段話作為結束,並與所有人共勉之~~


      ※※ 除了面對死亡的嚴肅議題之外,


       我也衷心希望讀者們在看完了本書之後,


       能改變某些消極的人生觀,


       更加珍惜如同「曇花一現」般短暫生命中的任何一天。


       並且用更加開闊的胸襟,


       不再為小事抓狂,


       只願成就大事。


       也不會再以工作繁忙做藉口,


       忘了在平時都用一點心、


       多花一些時間來關心並感謝身旁最愛我們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