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看〝一碗陽春麵的回憶〞一書,是因為看了 周希誠 醫師所寫的"當生命走到盡頭"之後,在書店無意中發現,原來〝一碗陽春麵的回憶〞也是 周 醫師的著作,才燃起閱讀這本書的興趣。


  在寫這本書的感想之前,我必須先向書中婉如夫妻說聲對不起,我誤會他們了!


  當我第一次由媒體的報導得知〝一碗陽春麵的故事〞。第一個印象是-既然經濟情況如此不好,為何要生養五個小孩?但是當我看到這本書的前頭,就發現我錯了,婉如從未曾想過要從他人得到幫助,也知道自己生了這群小孩,就要自己照顧,只要是一家人在一起生活,日子難過也要撐下去。婉如一家安貧樂道的過日子,在她的小孩身體得到印證。


  雖然,書中有寫到小孩好動、說髒話。。。,但是,卻知道要和自己的父母分享;即使在餓肚子的情況下,三個小孩也只跟護士阿姨點了一碗最便宜的陽春麵,後來護士阿姨叫了兩碗餛飩麵,沒想到,三個小孩還想留一些給爸爸吃,因為爸爸還沒吃飯!這群小孩安分於貧窮的生活、不貪心實屬難得。


  雖然, 周 醫師ㄧ直要幫婉如一家募款,卻遭到婉如極力反對,她覺得他們夠用了!最 後在周 醫師及社工們的勸說之下才勉強接受,而且成立一個基金,只用在孩子的教育上。除此之外,最讓我敬佩的是婉如堅忍的個性;其中有一段敘述婉如痛到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眼淚直流,也不想要求醫師先幫她看診。直到,婉如的唯一的女兒忍不住才跟護士阿姨說:「阿姨!我媽媽在外面哭,她很痛,怎麼辦?」, 周 醫師ㄧ聽,這麼守規距的人,寧願忍痛也不插隊,就請她進來吧!想想,有多少人, 連等個 醫師都沒耐性,這些人看看婉如,應該要感到汗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