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真奇妙!                                 


李琍


        要我寫一份移植心得時,我不禁笑了出來,因為我不做學生已經很久了,對於寫功課這件事情覺得很有趣,而且主題是為什麼會選擇移植這條路?因為無路可走,就是這麼簡單啊!


        1997年,我住在紐西蘭時被診斷得了LAM(肺淋巴血管平滑肌瘤增生症),之後又去美國看專科醫生,確定診斷無誤,接下來的生活真是一大考驗。其實在住國外之前,我曾在台大就醫,雖然做了許多檢查都沒問題,可是一直在咳嗽,也覺得很喘,最後醫師叫我去看精神科,我很難忘記,那天我是流著眼淚離開醫院,一路哭回家,因為我真的很不舒服,卻被認為是精神病,當時心裡想:「再也不進這家醫院了!」。人生真奇妙,十年後,2007年,當我病的奄奄一息時,台大醫院卻為我完成肺臟移植,給予我ㄧ個新的生命。沒有親身體驗,真是無法想像原來人生還可以重來,可以由黑白變彩色,太神奇了!!


        當我知道得了一個很罕見的病,原因不明,無藥可醫,最後只能做肺臟移植手術時,我並未考慮移植,心想反正既然無藥可醫,乾脆回到熟悉的台北,渡過餘年,於是2000年,我帶著孩子回到台灣,開始我的拯救疾病大作戰。


        這幾年來看遍中、西名醫、密醫、食補、藥補、偏方、民俗暸法全都試過,只差沒改名字和算命作法了。在移植手術前四年,因喘到嚴重而插管,當時母親在我耳邊說:「她已經將我的照片和喜歡的衣服都準備好了。」,我雖睜不開眼睛,不能說話,但心中覺得很好笑,因為我不認為我要走了啊!我還要回家照顧小孩呢!不過我哥哥已經十多年沒回台灣,因為我而放下工作,回來探望我,可見當時情況還蠻嚴重的。從那次出院後,我成為一個標準的病人,生活就是住院、出院,出門就是叫救護車,永遠都是去醫院急診室。


        平日孩子在學校上課,聽到外面救護車經過的聲音,他們都會以為是不是來載我去急救了?可以想像當時的生活是多麼刺激。即使在這麼緊張的情況下,我仍未考慮移植,第一:怕手術不好,拖個爛身體,還不如死了吧!第二:就算移植成功,擁有一個健康的肺,但數年後,LAM仍會侵蝕我的身體,真是太慘忍了!第三:我聽說換肺需花費三百萬元,我不忍心,所以我很認真等待奇蹟,期望有一天,睜開眼睛,發現自己不喘了,病好了!


        2007年,我在兩個月內住院三次,身體已經快不受控制,不聽指揮了,醫治我多年的顏主任對我說:「妳應該去排隊了!」,當時我淚如雨下,我最信任、最依靠的顏主任會對我說這句話,我知道他已經盡力了,而我真的走投無路,只有面對現實。出院後,母親立刻替我在台大醫院徐紹勛醫師的門診掛號。當時徐醫師看了資料說:「來了晚些!」,本來就是這樣嘛!有誰會早早來掛肺臟移植門診,那是很恐怖的耶!當然都是等到病歪歪時才肯來報到。


        五月份住院評估,當 時徐 醫師說:「移植就是讓病人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不再依賴他人生活。」,這句話深深打動了我。是的,我太厭惡靠氧氣過日子,還要由年邁父母照顧我。讓我一雙兒女為我擔心受怕,使我十分內疚;更嚇人的是,每次氣喘發作,都在為那一口氣做掙扎,喘過來時已是汗流浹背,全身溼透,精疲力盡,隔天一定全身痠痛,可見喘的多劇烈,如喘不過來就只好去醫院急救,數度遊走生死邊緣,我真是受夠了!


        最不忍的是我母親24小時照顧我,只要我一發作,按下床邊或浴室的警鈴,她會迅速衝過來,為我開大氧氣,裝上止喘噴藥,調整呼吸器,每次送到急診室時,她手腳抖的比我厲害,因為她太害怕失去我,這些年她不知收到多少張病危紅單,所以想到可以解決以上問題,換肺也是不錯的選擇,當然也是唯一的選擇。幸好手術有健保給付,讓我才有勇氣接受移植。


        五月份做完評估後兩週,又發作送台大醫院急救,這次就插管、氣切了,是我人生最大折磨,不能說話,又完全靠呼吸器維生,所以爸爸稱呼我為機器人。因長期服用類固醇,導致嚴重骨質疏鬆,全身疼痛,動彈不得,所以我的世界就是房間,24小時待在房間內,沒有電視,沒有電腦,唯一陪伴的就是一台小收音機和一位看起來很欠扁的外傭,出了房門就是表示要坐救護車了,宛如活在恐怖世界中。


        有一次颱風天,怕停電擔心呼吸器、氧氣機停擺,趕緊送到附近的醫院避難,在中途救護車又拋錨,大風雨中我們在路邊等了30分鐘才到醫院,第二天颱風過後才回家,原來呼吸器雖然可以維持生命,但卻怕停電,實在有趣!


        等待器官移植是一條漫長的路,因為對病人而言,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當然家屬更是如此。看著身體越來越不靈光,每天狀況不斷,我只有認真禱告,祈求上帝讓我平安度過每一天。九月的清晨,家人接到移植小組協調護理師玉玫的電話,說有一個機會,要我馬上去台大,我難忘當天父母興奮的表情,直說:「太好了!太好了!我們日夜期盼的就是這通電話!」,因為終於有人可以救他們的女兒了。但那次上了手術台,麻醉後卻沒有做手術,因為捐贈者家屬不捐器官。第二次通知也沒配對成功,但機會是留給耐心等待的人,終於在200712月第三次接到玉玫的電話,上醫院做手術囉!


        出院前一週,當 徐 醫師將我氣切口黏上紗布之後說:「李莉,妳好了!」,當時我放聲大哭,我問 徐 醫師:「我真好了?」, 徐 醫師說:「是的,妳好了!」。病了10年,得的是一個無藥可醫治的怪病,多次從死亡邊緣走過,今天能聴到這句話,心中感慨萬分,我真是無法相信,竟然有病好的一天,只有淚流滿面的抱著 徐 醫師直說感謝。


        這麼多年來,家人與我承受太大的壓力,面對父母、家庭、孩子,我有太多的負擔,我相信每病人都是如此,我深深體會病人痛苦,但作為病人的家屬更是了不起!將一位躺在床上幾乎絕望的人,推向健康之路,真的是充滿血與淚,令人敬佩。


        我想在移植前最難忘就是「喘」,永遠都在「喘」,搞的我整日七葷八素、暈頭轉向,最辛苦就是洗澡,我總是先將一隻手臂抹上肥皂後,休息喘氣,再開水沖掉肥皂,然後休息,就這樣慢吞吞的洗完澡,其實並沒有洗乾淨,只是力氣已用盡,所以隔天早上再洗頭,晚上再洗腳,永遠都是分批完成。日常生活就是如此,所以天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因為太喘了,動作太慢了,所以移植手術出院後,當我可以洗澡而不再喘時,我好驚訝!這種感覺太美好了。我已經都忘了洗澡竟可以如此輕鬆完成,更別提其他生活瑣事了。


        因為我有嚴重的骨質疏鬆,需要穿肢架,加上長期臥床,所以會背痛和肌肉無力,走路時總是一跛一跛的,一下往右走,一下往左走,從沒走過一直線!兩個膝蓋打直走路的模樣,活像企鵝一般,是啊!我知道看起來很滑稽,但能活著就很棒了!有什麼能比自在呼吸,身上沒有管子,不靠機器過日子來的更美好!不用再擔心氣喘隨時會發作,不怕氧氣筒容量不夠,不怕停電呼吸器不做工,更不用操心坐救護車送去急救前就掛了!至於其他的事就慢慢解決,現在的我只要快樂過好每一天,有什麼問題就交給 徐 醫師去煩惱吧!但我心疼 徐 醫師太辛苦,所以不斷的告訴自己要照顧好身體,不要給 徐 醫師添麻煩。


        人生就是這樣,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時麼事?所以病友們首先要將身體維持一個穩定狀態,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希望永遠會降臨,保持一顆平靜的心,才能安然度過每一天。當然飲食、衛生都非常重要,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就不簡單了,因為病人身體、心靈都十分脆弱,唯有隨時調整心態,正面思考,不斷的鼓勵自己,才能繼續對抗病魔。


        三總的顏主任要我「向前看」,是的,拋開過去一切,面對未來的挑戰;台大公館分院RT的美黛告訴我:「絕不低頭」。當我軟弱無助時,這兩句話不停地在耳邊響起,我既不堅強又不好強,我都能熬過來,我相信病友們再辛苦一點,再努力一點,你們也會有個彩色的未來,大家加油囉!!


                        移植後半年 20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