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移植路


洪晟峰


        我是一個肺部囊性纖維化的病人,因為併發支氣管擴張症而愈來愈嚴重,加上一次又一次的感染,痰一天比一天多,在醫師的建議下,到台大進行評估,也開始了我的移植路。


        從小我的身體就不好,出生三個月就肺炎,差一點就死了,醫師還曾經跟媽媽說過:「這個小孩很難養大!」,不過在媽媽細心的照顧下,我順利的過了十多年,直到小學快畢業時,我開始發病了!剛開始一直感冒都不能痊癒,咳嗽不斷而且濃痰緊接而來。慢慢地體力也越來越差,後來眼看情形不太對,就到了臺北榮總檢查,結果獲知的結論是:「能拖,不過終其究只有移植,不然沒有解決的方法」。


        那個時候我才十歲,根本沒有想到那麼多,也不知道嚴重性,還是繼續求學過著跟一般人差不多的生活,只是心中總有點顧慮罷了!


        直到去年(我19歲),放學回家突然喘不過來,趕緊送到醫院,還好馬上插了胸管,肺部有回復,就這樣又逃過一劫,但是到那個時候我心裡知道情況已經越來越糟糕了。我也開始使用氧氣,從2L開始時還有血氧95,但一個月後氧氣越開越高,血氧才勉強可以到達92~93而已,那個時候真的已經有點受不了,才到台大進行移植評估,進而得知自己的血型是O型,機會也比其他人更加的少。我的情況原本就不好,所以評估完後還在台大住院三個多月,因為醫院不比家裡,醫院的空氣較不好,醫師怕我又感染,就出院回家等待通知。


        因為在我併發支氣管擴張症時,就得知早晚要做肺臟移植,所以對於這方面,我有很大心理準備,也因為媽媽、哥哥的全力支持下,反而很樂觀的接受這一切,從沒猶豫。但是因為感染,所以天天都發燒二、三次,這也是我較不能忍受的,但我知道不能因為這樣就不動不吃,在住院時 徐紹勛 醫師就一直叮嚀說:「準備好體力,到開完刀才能恢復的快」,所以再怎樣也要吃個蛋或麵包來補充一點熱量。


        在最後一次門診,我終於撐不住了,本來以為只是要住院而已,後來二氧化碳濃度愈來愈高,當時唯有插管才能解決危急的狀況,終究我還是插管了!在那6-7個月裡,硬撐著脆弱的身體,還是走到這一步。可能是上天巧妙安排吧!2008317插管第5天就等到了新生命,在得知要進行手術時,我反而不害怕,可能是因為 徐 醫師給我的感覺,是信任他,更信任台大的醫療團隊。


        手術完第三天,開始了我的復健路,剛開始下床時,整個昏昏沉沉的很不想動,而且好累好累,累到我用哭的拜託讓我休息,可能後來我想得比較開了,沒有過幾天,我就感覺到好了很多,而且在ICU的大姐姐一對一督導下努力運動,體力也比手術前好很多,雖然在ICU很無聊,呵呵!


        以過來人的身分,可能不能多說些什麼,畢竟大家病況不一樣,但走上這一條路,不要以為它是一條不歸路或絕路,當我從另一個病人口中聽到:「恭喜你,不像我,都不知希望在哪?」。我想一想,現在的我的確很幸運!不過,你也有機會像我一樣,先有個目標,術前,術後,做好移植的準備,這樣就不會有太大心理壓力了。


        走一天算一天,快樂一天,憂愁一天,我知辛苦,或許我的路並不比你們的好過,我走過來了,雖然難受,但,命不就是要自己掌握?即使是一絲絲希望,也不能放棄,所以,我只能客套得說:「加油!一起努力吧!」。


移植後四個月20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