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的面對吧!                                                                


 詹淑貞 


        大約在三年前懷孕約5~6個月時我生了個奇怪的病,哈哈!一直到現在我還不知我生了什麼病。


        先是身上的黏膜都破損,痛的咧!進食、睡覺都非常痛苦,老一輩的人都說生完就會好了,就這樣終於撐到生產結束。不是說生完就會好了嗎?但事與願違並不是這樣的。生完的我四處求醫通通無解,在台大就診照X光時發現是胸腔裡長了一個淋巴腫瘤,我的醫師告訴我,就是這腫瘤在作怪了,待開刀取出後就會好了。呵呵不知怎麼的開完還是沒有改善,就這樣醫師請我們離開醫院回家修養﹒﹒﹒。我想連台大的醫師都救不了我,那我還能做些什麼呢?


但是回家沒多久後,嘴巴似乎有些好轉,心想是奇蹟吧!終究還是讓我好了!雖然不能恢復的像從前一樣但至少可以進食了。不過上天並沒有打算讓我好好地復元吧!沒多少時間,我就發現走路會喘,呼吸困難。又進了台大檢查,醫師告訴我是支氣管擴張症,可能是免疫系統出問題吧!??什麼都不懂的我問他,該怎麼讓這病好呢??醫師告訴我運動,但我發覺我很快的就不大能動了,一動就喘且需要戴氧氣,這次醫師就告訴我:「唯一的方法就是移植!」。


當知道想活下去唯一的途徑是換肺這項大工程時,一開始我與家人都不敢相信也不願接受,但是因為病情惡化地很快,我的生存意志也急速下沉。我與家人從不願接受一下就轉變成希望可以趕快移植,心想與其這樣撐到終了,不如就試試移植!反正也是個機會,總比坐以待斃好吧!等待評估時,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只希望別不符合條件就好。在等待期間也曾猶豫過,雖知移植是唯一方法,但是心裡還是難免會害怕,害怕手術的風險。很幸運的,評估完成後不到半年的時間,在969月就接受手術了。


接到通知電話時有些緊張,但到院等待時就非常地平靜,因為該來的總是要來,終於可以脫離窘境。不管是好是壞,把所有的問題及煩惱都交給醫療團隊去想去解決吧!


手術完成後我仍在醫院待了蠻久的,哈哈~可能是肺移植中住最久的吧!康復地比別人慢,也讓 徐紹勛 醫師操心了很久吧(我想)!去年9/25開刀一直到今年的3月初我才出院,出院兩個星期後又再陸續入院,5月才出院。現在已經是6月有穩定些了,希望我可以愈來愈好。雖然術後的復健不是很順利進行,但我還是滿意手術的結果,也不曾後悔進行移植手術。


對於等待移植的病友們,與其痛苦地等待終了,不如試看看機會。


        手術完後雖然日常生活無法像一般人一樣自由,需要更注意自己的飲食、保護自己、規律的生活、運動、終身服藥、入院檢查。可能是本身復原的程度比較差一些所以行動飲食說話還是會喘,不過還好都有親人陪伴幫忙。


        出院後我唯一的工作就是運動運動!要活就要動!我的父親每星期一、三、五都會陪我到〝亞歷大健身房〞去騎腳踏車,會會病友聊聊天。在家可就忙碌了,每早到運動場走路約一小時,回家吃早餐、吃完藥,就爬爬樓梯(我給自己訂了個目標每天2000階,約134層樓),哇~真的挺喘的~哈哈!做做家事,每日洗衣、拖地、整理家務,晚上或假日老公偶爾陪我外出逛逛街、戶外騎騎腳踏車、朋友到家裡串串門子聊聊天、打打牌做做上肢運﹒﹒﹒等等。我想我的未來就是要盡量地讓自己忙碌充實且快樂地渡過每一天。


        雖然吃藥引發了不少副作用,不過,嗯~少了氧氣管的束縛,應該算是好很多!但是活著不就是為了要爭一口氣嗎?為了慶幸還有這一口氣活著,就不要把這些麻煩當成困擾,快樂地面對就能一一克服。


                      移植後9個月 20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