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緣、奇蹟!


宋珠如


記得小時候一感冒就咳嗽,且鼻子常常不通,幾乎用嘴巴呼吸,當時在鄉下恆春,根本沒耳鼻喉科,父母也因生意繁忙沒時間常帶我去看鼻科,鼻竇炎就這樣子拖到18歲才開刀,鼻子雖然通了但咳嗽依然存在,長期咳嗽導致支氣管擴張。


直到90年左胸2次氣胸到大醫院檢查,才知道肺部已纖維化,纖維化這個名稱相當陌生,就是肺部已經沒有功能,必須依賴氧氣,就這樣原來只是睡覺才用氧氣,最後必須全天依賴氧氣。這樣的生活越來越沒樂趣,凡事必須依賴家人,看到窗外人來人往,自由自在的走,看似簡單的動作,對我來講卻是遙不可及。


除了肺臟移植沒有任何方法,但肺臟取得不易,也是所有移植器官中最難的,而且之前因為氣胸做過沾黏, 徐 醫師說成功率50%對移植沒抱太大希望,覺得毫無意義,也增加家人的負擔與不便,感恩先生對我的照顧,和兩個小孩從小就知道媽媽身體不好,蠻獨立的,讓我放心不少,卻覺得愧對他們,都沒盡到應盡的責任。


移植與否?家人事同意和反對各佔一半,97年2月,我還是決定到台大進行肺臟移植評估,原本擔心的醫藥費也由醫院得知移植有健保給付,病人只要支付部份負擔和自費的藥物,不夠的部份考慮跟親友商借。


孩子永遠是媽媽的寶貝,媽媽為了我的病蒼老許多,每次回診她都陪我去,看著她背著氧氣推著輪椅,每想到這一幕,內心不免傷感,「媽媽謝謝您」!因身體日漸衰弱,在娘家住了將近10個月,也感念哥哥嫂嫂的照顧,雖然身體不好,身邊卻有許許多多的貴人。


5/10難忘的母親節,本預計大家一起聚餐慶祝,孰料起床時感覺後背疼痛,且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血氧也不穩定,先生便帶我去急診!原來是右邊氣胸,就這樣在急診室住了兩天,情況不但沒改善,卻越來越喘,從小胸管換成中胸管再換成大胸管,依然沒改善喘的更厲害,一動就喘很難過,要求醫師讓我睡覺,醫師當然不同意。據家人描述我已陷入昏迷狀況,相當危急,醫師緊急插管,後來又作氣切。氣切後就一直住在加護病房,不能說話,無法溝通。右邊氣胸又做了沾黏術,等到穩定後,轉到公館呼吸治療病房,正煩惱出院後在氣切抽痰照顧方面的問題,對家人而言是雪上加霜。


奇蹟就在第二天出現,總院來電有捐贈肺臟通知6/6晚上8點要開刀,當時的我心情相當平靜,而家人既喜又憂。


當我醒來時發覺身上好多的管子,傷口疼痛,手術成功了!但是 徐 醫師說我身體非常虛弱,而我也因傷口痛無法入眠,無法用言語與護士溝通,又想到醫藥 費造成 先生的困擾,想不開的念頭不時湧上心頭。


在麻醉藥過後,只覺得全身插滿管子,疼痛的感覺很不舒服,第二天 徐 醫師就要我下床坐,或許是躺太久一下床竟覺得雙腳無力,心想怎會這樣,有點慌。


剛開始做運動,傷口疼痛非常抗拒,覺得 徐 醫師很過份,無法體會病人的痛苦,只有睡覺時才能在床上,其餘時間必須下床踩腳踏車或做擴胸、踏步等運動。雖然很痛苦但體力一天一天恢復,覺得 徐 醫師ㄧ點也不過份,運動量慢慢的增加,相對體力越來越好。


為了能早一點出院,不能偷懶,運動量持續增加,漸漸的自己可以上下床,推著輪椅學走路,試著不用氧氣,血氧度竟有97,覺得訝異!真的可以甩掉氧氣管了嗎?是真的!我也更加勤奮的運動,走路也不依靠輪椅,徐醫師說為了要增加肺活量必須爬樓梯,由2層樓慢慢的增加到7層樓,最難的是吹球, 徐 醫師說沒吹三顆球不能出院,每天努力的練習,終於第三顆球起來了。


術後注意事項很多,生食絕對禁止,吃完東西需刷牙漱口,保持清潔避免感染,合成補品也不能吃,盡量低鹽,對我食慾不佳的人來講真的是考驗。運動是每天固定的工作,配合醫囑,抗排斥藥一定要按時吃,不能隨意更改減量或加量。


一想到 徐 醫師及醫療團隊不眠不休盡全力,愧對他們,在 徐 醫師和護士們的監督下,復健運動必定完成,忍受傷口疼痛,也一定要完成每天的運動,當時覺得 徐 醫師很過份,但是身體機能一天一天恢復,體力也越來越好, 徐 醫師的堅持是對的。


現在我已不用氧氣與呼吸器,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可以大步的走在路上,有時自己會想說這是真的嗎?沒錯是真的!


感謝捐贈家屬的大愛,讓我們瀕臨死亡邊緣的人能有一線生機,也感謝台大移植團隊的努力與奉獻!


移植後2個月20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