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真好啊!


吳麗雪口述李明隆整理                    


        幾年來體力愈來愈差,走幾步路就會頭昏、會喘且經常暈倒,在一次住院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罹患了原發性肺動脈高壓,不可逆的疾病,當前的醫學無法治癒之症,唯一的希望就是肺臟移植。


八十年代中期,肺臟移植在台灣還在起步階段,對於手術多少還是有些擔心,怕有意外,但因為人很不舒服,還是很想換,希望盡早評估,盡早換。先生和婆婆雖然也會擔心,但也還贊成移植的決定。


於是在民國87年到台大醫院進行移植評估,手術前在家等待移植機會時,非常緊張,又害怕又擔心家裡和小孩,更擔心手術的費用,醫藥的費用,住院的費用,也考慮過請社會局補助,還好有肺臟移植基金會幫忙。雖然很害怕,可是未曾猶豫過-沒有品質的生活,沒有希望的未來,沒有選擇的機會,一切就交給天吧!


評估後四個月,因身體不適住院治療,住院期間,民國87年4月29日那天,接到醫院通知有合適的捐贈肺臟,馬上二話不說,立刻答應接受肺臟移植手術,根本不知道害怕,幸好手術有成功。手術後,體力明顯地恢復,連吸進肺部的空氣也都覺得特別新鮮,出院返家後過著跟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那時每個月門診都會跟移植病友碰面,因為我的體力精神都很好,所以我都會幫病友跑跑腿,病友還戲稱我是班長。三不五時我也會打電話給病友聊聊近況。我和第一位移植的夏名影感情不錯,我還跟名影說好以後名影的兒子要跟我的女兒配對。名影去世後,我還打電話給名影的小孩,要他乖乖聽爸爸的話。


手術後的狀況很好,手術的結果非常令人滿意。這些年來除了少數幾次感冒住院,身體狀況一直都很正常,生活品質有明顯改善,如同正常人一般。大約3年前,因為有點慢性排斥,身體開始走下坡,儘管如此,還是對這一切心存感激,感謝捐贈者的慈悲,感謝肺臟移植基金會的協助,感謝 李元麒 教授辛勞,感謝台大醫院醫護團隊的細心照顧,感謝家人的體諒支持,感謝病友們一路相伴。


手術至今未曾後悔,如果當初沒有換,就沒現在的吳麗雪,每當我重回台大醫院,看看當年為我進行肺臟移植的醫護人員,我都毫不猶豫的說:「活著真好啊!」


                                                     


                                                      移植後十年六個月(200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