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生病中的人,病友對自己究竟存在一個什麼樣的意義呢?


移植前生病那七年間,我沒有任何一位病友。民國88年嚴重病發住進台北榮總,醫師告訴我榮總有史以來只有五個LAM的病例,也都走了!因此,我也從沒想過要去找出病友,其實在其間曾經有一位病友淑真她住進中榮而我也正好住進高榮,淑真知道後要打電話給我,我卻出院了,失之交臂!然而,移植後卻在因緣巧合之下經由部落格認識,到現在應該也有兩年多了吧!雖然沒見過面,卻好像多年的老友,可以互吐心事。


最近和另一位病友淑娟談到有病友是好還是不好呢?


淑娟說:「 時隨著我的病情愈來愈嚴重,在我心裡渴望如果能有別的病友能互相關心.詢問一些我不懂得是該有多好.......但又想到以前我看〝 一公升 的眼淚〞其中有一幕對白一直重複在我心中:當女主角在療養醫院遇到和他相同病例的女孩歡迎她時......,她只注意到她比她更糟的現況,想著這就是不久後的她.........   這情形是多麼現實跟殘忍!!當時的我知道大家後,那種矛盾的心情確實又浮現......套句笑話〝一喘還比一喘 〞!!那我會完全崩潰吧!!很高興事實是我想太多!〝  〞的這些日子多虧有你們,我才能漸漸打開心防,看開這一切。謝謝你們的付出,希望我也能有對其他病友付出關心的一天!!


其實,這些話不只是淑娟說過,我聽過好幾位病友也是如此描訴過。移植前,我是沒有病友走過來的,我不知道如果當時看見比自己更不好的病友時會是如何反應?也許也和淑娟一樣吧!然而,移植後的我,已經不會那樣想了!


曾經跟台大呼吸治療師淑珍(之前她是加護病房的護理師)聊過,每次去看住院的病友之後,我也要自我建設一番,看見移植後情況又開始變不好的病友,心裡也是會擔心和些許的害怕;擔心的是病友又開始不舒服了,不知道能好轉嗎?也會害怕的是自己何時也會像病友這樣。我覺得這是正常的反應,但害怕的感覺對我而言只是一瞬間而已,我知道自己總有那一天,我們的器官是有使用年限的,只是因人而異而已,到時再說吧!也因為如此,時間對我們而言更顯得珍貴!也因為如此,我更珍惜和任何病友相處見面的機會!


記得有一次病友儀樺又住院了,良慈和我去看她,聊了很久。隔幾天和儀樺媽媽通電話,儀樺媽媽告訴我:「那天晚點我去醫院,看見儀樺心情變好很多,原來是妳們去看她了,她很高興!」,我相信一個生病的人在醫院,看見有同樣遭遇的病友去探訪,心理上一定會很高興的,因為大家都能了解彼此的苦,也知道自己不是那麼孤單的。


溫柔婉約的儀樺和天真可愛的孟婷都接續走了,至今一想到她們還是會讓我悲從中來,在青春年華就離開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我很慶幸每次回診有機會都會和她們聊聊,雖然看見她們時都是每況愈下,但至少我們都儘量可能相處過,不管是哭是笑,我們都擁有過!這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