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準備好了嗎?接受肺臟移植手術。。。



周三回診,得知LAM的病人即使腹部有乳麋也可以進行移植手術,一則替這群病友高興,一則感傷過世的淑娟已經來不及她日夜期盼的移植手術。


LAM基本上有二種病狀,一種純粹好發在肺部(我就是這類型),另一種是腹部也會產生乳靡。肺部是可以接受肺臟移植手術,但是腹部乳靡卻是很難處裡的一個問題,也不可經由移植手術就會消除,淑娟就是後者的病人。


看診時, 和徐 醫師聊的一些移植上的問題, 徐 醫師要我轉告所有想要接受肺臟移植手術的或正在等待移植手術的病友們些務必慎重思忖的幾個問題。。。 


第一,目前台大肺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率是87%,換言之失敗率就是13%。 徐 醫師要病友們不要只看到成功的87%,也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是失敗的13%。


我在1999年病發時,家人拿我的病歷到台大詢問,也是建議我盡快接受移植手術,當時的成功率是70%,然而我眼裡看見的都只是那失敗的30%,因此才會拖延了七年,最後不得不才進行移植手術。


不少病人只想著存活問題,而忽視失敗的可能性,用著僥倖的心態,逃避這個狀況。等到移植手術後真的不好時,百般埋怨,責怪醫師,造成醫護人員的困擾,這些都是醫療團隊不樂意看見的狀況。  


記得病友阿如移植時,也有一位男病友移植。我也去加護病房探望過那位男病友,很不幸的他很快地就產生急性排斥,後來才二、三個月就過世了。這是一個我親身目睹的案例。。。


第二,移植手術後, 徐 醫師都會嚴格的要求病人要進行「魔鬼訓練」。所謂的魔鬼訓練就是要非常認真的「運動」。移植後身體虛是一定的,但是移植後隔一、二天, 徐 醫師一定會要求我們下床運動,當然是會覺得很累,但是~這是絕對必要的,誰都無法倖免!


如果無法接受 徐 醫師的嚴格要求,就要好好考慮是否要接受移植手術,不要等到移植後才 和徐 醫師耍賴, 徐 醫師要我跟大夥說:他是很兇的。。。


沒錯!聽話的病人, 徐 醫師是很親切的醫師;反之不聽話又不勤奮運動的人, 徐 醫師是很嚴厲對待的。。。。


誰都無法預測移植手術的結果,萬一你是不幸的13%,也要做好心理準備。


我總是會看見那失敗的百分比,所以在我進去手術房前,我遞出了我的「遺囑」。。。。


後來,朋友拿「遺囑」來還我,大家笑成一團!


不過,我的確做好準備了!


而你~做好準備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