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和病友通電話時,談到移植後的病友幾乎都將移植前使用的氧氣製造機、呼吸器。。。,等求生的器具都賣的賣、送人的送人,似乎都不想再看見它們。為什麼會有這些舉動,最大的理由就是不想再用那些東西了。


我記得移植後在醫院時,看護秀琴姐就跟我媽媽說:「東西不要都送人或賣掉,以防以後還要再用!」,因此,我出院後並沒有馬上處理掉那些求生器具。之前生病那七年間,我用過三台氧氣機,呼吸器是健保局和佑生醫院的合作方案,只付第一個月的租金,之後都是免費使用,所以到台大住院等待移植時就歸還佑生醫院。另外就是大大小小的氧氣筒,到現在還是放在家裡,至於氧氣機呢?二台借給 高榮的 醫師,記得 那天張 醫師來借第二台氧氣機後,我媽媽就交代我:「剩一台不要再借人了!」,我當然懂媽媽的意思,以防將來要用嘛!而且再買又要花一筆不少的金額。


母親在這方面是很看得開的,女兒總有一天會再不舒服的情況,在她老人家的心理已有準備;我也不例外。記得玉玫說過:「移植器官是有使用年限的,只是無法預測!」,一般人都會有生病、死亡的時候,何況是我們這群人呢?


這次回診,美蓁和我談到這件事時,美蓁也是說:「想一定會想,擔心也是一下子就過去了!」,沒錯,我也是這樣,不可能不會想,想到也是擔憂,但都是一下子就忘了。一直想、擔憂是沒有用的,只會讓心靈蒙上一層越來越黑的陰影。


氧氣機等求生器具對我們而言是又愛又恨!沒有它不能生存下去,有它又表示自己不是健康的人。然而,如果時時處在憂慮之中,對生理和心裡都是不好的。每個病友都有自己面對疾病的處理方式;以我來說,我會給自己找出一個人生目標,讓自己儘量去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甚至於再投入工作崗位,如此一來絕對會分散注意力的。再度不舒服,是必定的,無法避免,所以更要珍惜當下!


不要只是將那些又愛又恨的求生器具拋掉就表示不會再度生病,那只是欺騙自己而已;要讓自己即使處在滿坑滿谷的氧氣機、呼吸器、氧氣筒。。。,都還能視若無睹,不為所動,才能確實的用健康的心態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