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二個月去台中看病友淑娟,隔天回高雄前又和淑娟一起出去用晚餐。由於最近實在太忙了,一直沒有將那天去用餐的情形寫出來,其實在我心裡一直掛念著這件事。


對需要使用氧氣的肺部病人而言,出一趟們門實在是耗費周章,病人身心膽顫,家人也很辛苦,因為需要攜帶氧氣桶,又怕氧氣不夠、又怕喘不過來;現在因為有液態氧可以攜帶子瓶出門就輕鬆很多,如果又有充電式的製氧機就更加方便了。但是子瓶和充電式的製氧機在氧氣輸送量是有限制的,好像是不能超過3L,因此,像我移植前氧氣使用量靜態時就要7L,那些器具也不夠我用了。


我也可以想像淑娟會要求一起出去吃飯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一來怕氧氣不夠用;二來看著自己如此瘦弱的形體,勢必會引來許多異樣的眼光。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不客氣的讓淑娟先生破費請我們吃飯的主要原因,這是用行動支持淑娟走出去,給淑娟的一種鼓勵。因為對我們來說,現在出門吃飯是一件非常輕鬆的事情,然而對淑娟而言,卻是一個很艱難的工程。


記得移植前,我氧氣用量還在4L以下時,我都放一筒氧氣鋼瓶在車上,平常送我媽媽出去辦事,下雨天去接送小孩。偶爾也會和家人出去吃飯、去中醫診所做整脊。。。,雖然旁人總會投來異樣的眼光,我都當作沒看見。直到生病中期氧氣用量4L之後,二氧化碳累積到會有短暫的恍神,不能再開車了,才不得不減少出門的機會。


在體能還可以外出時,帶著氧氣筒還是要儘量出去走走,雖然會有很多人關注的眼神,就當見沒看見吧!台北榮總的蕭光明主任知道我會帶著氧氣開車和出去公園散步時,就鼓勵我:「這樣做是對的,國外在公園常常看見有人背著氧氣筒在散步或在路上開車,要保持這個習慣。」。


昨天,淑娟來電時突然說:


「妳會不會覺得戴氧氣出去會不好意思?別人都會看妳!」


「會啊!尤其我們又很瘦的樣子,但是我以前還是會出去,不能因為那樣就都不出門。那天在餐廳他們都在看妳喔!」


「你們都說看見我好像看見以前的你們,我看見你們也會像看見以後的我嗎?我以後會像你們這樣嗎?」


「移植這件事真的很難說,但是情況如果已經很不好了,也唯有移植才可以讓自己有再過正常人生活的機會。」,我在心裡思忖著,雖然很想用鼓勵的話語,然而我必須誠實以對,移植後也是有情況不好的。


「你們都說看見我好像看見以前的你們,我看見你們也會像看見以後的我嗎?我以後會像你們這樣嗎?」,這句話的十足地震撼著我,對我而言更是好難回答的一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