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有一陣子心悸非常嚴重,到高雄榮總檢查的結果可能是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引起的,在回診看報告時, 邱春旺 醫師對前一位病人解釋他心跳過快,因為心臟多一條迴路,而必須做心導管手術,實施電氣燒灼術,將多出來的一條迴路電燒掉。


 


在過去生病那七年間,我沒有因為〝喘〞而送進醫院急救;卻每年至少一到二次,到後期更高達不到二個月送醫院三次,都是為了心跳高達200多下而進醫院急救。前幾天看見新聞報導一個人因為心跳200多下而送醫急救,大家看了好像很可怕,其實不少人會有這種情形,治療方法也有幾種,並非一定要送醫院急救,因為注射藥劑來恢復心跳是最後不得不的方法。


 


在89年,當時我已經需要整天使用氧氣,是病發後第一次因為心跳230多下而由救護車送進醫院急救。那天下午,我照往常坐在小海灘椅上打毛線,突然感覺怪怪的,就測量一下血氧,哇~~血氧正常,心跳卻231下,當時的我並不會覺得不舒服,但是著著實實是嚇到了!不會覺得喘或呼吸不順,然而整個人卻好像不受控制的會晃動的樣子,第一次沒經驗真的很恐怖!


 


好不容易抵達高雄榮總,馬上被送進急救加護區,掛上高含量氧氣進行檢查,因為大家看見我的病例上寫著罕見疾病,就更是小心,心電圖檢查後,看見住院醫師喘的一口氣說:「心臟多一條迴路,沒關係!」,就這樣氣氛緩和不少,住院醫師說打一針就好了,結果,打了一針之後,心跳照舊,絲毫沒有變慢。這個時候我的胸內醫師盧主任趕過來了,因為媽媽不放心,一進醫院就打電話去胸腔內科找盧主任。盧主任一到之後,跟住院醫師說:「先不要動,等心臟科主任下來,再處理。」,一會兒心臟內科主任下來了,主任要我吸口氣、憋住氣,像是要解大便的感覺往下用力。前二次我做憋氣的動作,還是沒有效果,直到第三次,用力吸口氣、憋住、往下壓~~突然,身體輕鬆不少,聽見心臟科主任說:「降下來了!」,然後笑笑的說:「有時候用傳統的方法還比較有效!」,就這樣,心跳劇降至120多下,主任要我多待一段時間觀察之後再回家。


 


這種情形七年間進進出出十多次,並非每次的方法都一樣,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每次都是有驚無險的回家,回家的感覺就宛如歷劫歸來一般~


 


歸納幾種我的經驗法則:


一﹒吸口氣、憋住、往下用力好像要解大便的感覺,反覆這個動作直到心跳減緩。


二﹒按壓頸動脈,注意!只能按壓一側的頸動脈,不能同時按壓二側,如此也會讓心跳    


  緩慢下來。


三﹒用冰塊壓著一側的頸動脈,也會讓心跳劇降。


  


 四﹒最後的方法,注射針劑,這是最輕鬆卻最不得已的方法,因為抑制心跳的針劑對


   心臟是不好的,一次的注射對心臟就是一次的損傷。


 


對肺部疾病的人而言,心臟的情況也是一個指標,肺部如果惡化,心臟也會被拖累,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我移植前半年就是二個月之間因為心跳過快而三次進醫院急救,每次都是打針才能讓心跳降到120左右。那幾年間由於常進出急診室,每次一到那裡,護士看見我,馬上就會對旁邊的人喊了一句:「送裡面!」,我是等都不用等的病人,大家都知道我又心跳快到進醫院了,也不必檢查了,老方法伺候;我可憐的心臟,又要再次的損傷了!


 


注意,在傳統方法不能解決時,還是要趕快到醫院,盧主任告訴我:「幾個小時的心跳快速不會致命,但是半天一天就會因為心臟衰竭而危急生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