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真奇妙(二)                                                           


李琍



肺臟移植一年了,這一年來天天充滿感恩與喜樂,覺得自己太有福份,才能有今日活著的我。移植前五年的第一次插管後,生活就要靠家人照料,後來氣切到移植那七個月來,除了幾度住院出過房門,其餘時間全是待在房間內,期待天亮,等待配對,收聽廣播是唯一的消遣。因為骨質疏鬆的關係,讓我全身疼痛,動彈不得,上下床和翻身都須靠人幫忙,以至長期臥床,那樣的日子真是一種煎熬、一種磨練。如今我雖用拐杖行走,活動上並不是非常靈活,但一年前與生命搏鬥的點點滴滴,永難忘懷,更是時時提醒自己:生命得來不易,要珍惜,千萬不可怠惰。


 


生活起居、飲食作息、健康保養一定要遵守 徐紹勳 醫師和玉玫交代的,就如玉玫說的,將這些規定融入日常生活中,一切就習以為常了。尤其這一年來,每週三次到台大醫院做復健,除了加強體能上的鍛鍊, 呂佩真 老師也會監督指導我們,讓我們獲得正確的生活方針。其實我覺得到復健部最大的收穫是:看到周遭因為不同原因而來復健的病人,他們辛苦、認真復健的態度,讓你感受到一股震撼力,大家都只為一個共同目標:追求健康而努力,而我們好手好腳,怎可偷懶?更要懷有感恩、謙卑的心,所以不停的告訴自己:讓我快一點強壯起來,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因此在去年底,我去拜訪罕見疾病基金會,除了感謝在生病期間,他們對我的關心與照顧,以及捐出我全部的醫療器具,並說明等我一年復健結束後,我會到基金會當志工,雖然我能力、體力有限,但我有愛心與熱忱,希望還派得上用場。上天給予我重生的機會,我當然要好好把握,除了 徐 醫師說要做一個獨立不依靠別人的人,我想要的更多,除了當志工,回饋社會,感謝大家對我的關愛,還要去社區大學進修,有自信的人最美,但有知識才能產生自信,多充實自己是我移植前的夢想,我要實踐對自己的承諾,把生活重心由醫院漸漸轉入社會,將自己身體、心理由一個一個幾乎瀕臨死亡的人,調整成一個正常健康的人,讓我快樂的再度擁抱這美好人生。


 


移植後我的腿就不太靈光,出院時先靠助行器練習走路,再來是推著輪椅去散步、運動、買菜,到今日用拐杖趴趴走,但腿痛一直存在,去年底在一次骨科的X光檢查中,發現需要換人工髖關節,當時就在候診室外嚎啕大哭,聽到開刀、住院,那些可怕的畫面一一出現眼前,雖然這一年來我非常謹慎過日子,更認真做復健,卻扔難逃再回醫院維修的夢魘,原來人生有些事是自己無法掌握的,即使你用盡一切方法努力!真是太感慨了,當天就從骨科一路哭著到外科找 徐 醫師,但他已結束門診回新大樓了,還好他不在,不然他看見我如此狼狽相,一定會擔心難過的,我就一路哭著去復健部做運動,等結束該回家時,告訴自己:「好了,好了,擦乾眼淚,收拾起我的傷心,回家幹活吧!」,更妙的是:當自己接受要換髖關節的事後,在下一次的骨科檢查中,竟發現右大腿骨隨中有腫瘤,這件事情可真是有趣了, 和徐 醫師討論後,就決定去開腫瘤了,至於換髖關節,就先擱在旁邊涼快吧!回家跟孩子說:「我的腿不乖,要送醫院維修一下,我也順便休息幾天。」,年終了,犒賞自己,竟是這種情景,真是受不了。


 


一月中的早上,先去做復健,並 向呂 老師請假一次,就一手拄拐杖,一手拉著行李去新大樓報到開刀了。真好玩,這是我生病十年來,第一次不用救護車去住院,而且是自己走進去的,真是太厲害了!住院時,感 謝徐 醫師和玉玫來看我好幾回,他們對我的關心,讓我不再那麼害怕,幸好切片化驗是良性的,不過已有開刀的打算,當然也會給予自己一些心理建設,就算是惡性的,也只有一切重新再來過。我深深領悟到,我們無法抵擋命運的安排,唯有努力向前,其餘的就只有接受的份了。所以呢!又回到移植時的助行器時代,繼續我的跛腳鴉快樂行。


 


分享一則復健室趣聞:


一位中風的中年男子問旁邊坐輪椅的少年郎:「喂!你幾年了?」。


中年人的妻子趕緊說:「他不是中風啦!」。


中年人說:「啊!不是中風,那你怎麼那麼衰?」。


他的妻子忙說:「他是從四樓摔下來的啦!」。


中年人說:「啊!那你怎麼沒摔死?」。


 


生病的人可愛就是在真性情,毫不虛偽、矯情。每次想到 那位 先生的談話,總是會思考一下:何謂好?壞?福?禍?幸運?倒楣?我的結論是:隨便啦!高興就好。


 



李琍 03/03/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