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提到 邱春旺 醫師對前一位病人詳細解釋進行心導管手術要注意的事項,當時我特別豎起耳朵傾聽,因為我過去也是極有可能會做這個手術的人。


 


那位病人是因為心跳過快,也就是心臟多一條迴路而需要進行電氣燒灼術,藉由心導管手術去截斷那條迴路,讓病人不受心律不整的困擾。


 


醫師解釋:「過去多年的手術經驗之後,我們一在改進,一直在尋求最佳的手術的進行方式。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導管進入體內的血管後,病人要平穩、緩慢、輕輕的呼吸,尤其導管伸到手術位置時,病人最好要停止呼吸或更為緩慢的呼吸,因為用力呼吸會讓導管產生振動,這樣容易碰撞到血管壁而導致血管破裂而出血,這樣就會產生危險性。」,接著 邱 醫師又說了一句讓人哭笑不得的話:「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喔!不會啦!不要太緊張!」,此 時邱 醫師笑了笑,很難得喔!邱醫師ㄧ向都是專注而不苟言笑的表情。


 


原本聽來很嚇人的感覺時,突然聽見 邱 醫師最後一句話,覺得很爆笑!!也讓我看見 邱 醫師的另一面。


 


88年,住進北榮進行檢查時,原本就要做一次心導管檢查,手術的日程都排定了,注意事項的影片也看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被送進手術台,因為心導管手術的進行,病人必須是平躺的姿勢,然而當時的我身體水腫,加上又喘到不行。一平躺之後馬上就咳嗽了,要幫我進行手術的 陳適安 醫師馬上喊停:「不用做了,妳會咳嗽,不能做!」,哈哈!逃過一劫~~


 


要將一條或數條導管伸進細小的血管裡,實在很不簡單!!任何手術都有危險性,不做不行時,只 能注意 醫師的叮嚀,盡力配合。心跳快到多一條迴路的情形是很讓人困擾的,因為這個毛病是無預警的,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有時一瞬間就會恢復,有時經過-、二個小時還是拼命的跳,生活品質很差。


 


移植後,這種心跳200多下情形已經沒有再發生了,真是謝天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