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書玄(前排左三)


生命的延續


                                                林書玄文


 


2009/11/21  21:45


 


一通不知名的來電,還以為是朋友的新號碼,接起來才知道是來自台大醫院肺臟移植小組賴玉玫小姐的來電。


玉玫:林先生,現在有一個器官適合你,你要作嗎?


 


私以為是朋友的來電,頓時心情就像洗了三溫暖,七上八下。而原本就喘的身體此時更是喘不過氣來!


 


筆者:我可以考慮一下嗎?我還能醒來看見明天的太陽嗎?


 


賴小姐給了我三十分鐘的時間作考慮


 


 


2009/01/05


 


我還走的動!還勉強可以不用靠氧氣筒。


心底幻想著自己身體的狀況無法通過健保局的標準,沒有辦法進入移植的排隊名單;終究還是事與願違,我的身體狀況比我自己想像的更糟糕,此時都還抗拒著自己得要走上器官移植這條路,卻沒有選擇。人生只剩下這條路嗎?


 


2009/04/15


 


我還是面對了現實,因為在過去三個月間自我的感覺就是活動力下降速度非常快,快到一個我會害怕的程度!開始會擔心自己是不是會隨時暈倒在路邊,這時候才開始承認,原來自己已經不是普通人了,是個病友,必須有人幫助、協助與照顧。


 


看了門診正式進入排隊名單當中。


 


 


2009/11/21  22:15


 


在過去的三十分鐘之間,作了人生至此最重大的決定。一切都是未知數,決定接受了手術,但是!我還會醒過來嗎?這世界好大我還沒看完!明年的大聯盟世界大賽冠軍還是洋基嗎?我在看的電視劇結局會是什麼?如果我沒機會再醒來,那我現在該通知哪些朋友?一切切的負面情緒思考排山倒海而來,開始交代一些身後事,再來就是整夜的煎熬了。


 


2009/11/22  07:30


 


假日清晨的道路上,人煙稀少,計程車跑得飛快。


 


筆者:司機先生你可以不用開的這麼快,我一點也不趕時間。


 


離上刀台越來越接近,試圖著去抗拒去逃避。沒有幫助!


 


 


2009/11/22  11:00


 


終於上了手術台,生命的關頭。分不清是身上衣物的單薄亦或是對手術的恐懼,身體不由自主的發抖了起來,五分鐘後進入了麻醉狀態,再醒來已經是11/28


 


2009/11/28~


 


醒來才知道,自己原來睡了這麼多天,身上插滿了管線。動脈導管、靜脈導管、心電圖電線、生命跡象探測儀、呼吸器、氣切。可活動範圍只有病床半徑一公尺,而自己想從床上坐起來都沒有力量。雖然這一切早知道,真正面對的時候,那麼真實、無力,質疑著自己作下的手術決定真的是正確的嗎?為什麼我還是這麼不舒服?經常的被自己的痰液嗆到而需要抽痰,呼吸調節不過來而讓呼吸器聲音大作。天氣也越來越冷了,不知道是天氣還是身體的緣故,心情一直美妙不起來。術前以為換好了之後我就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原來還是要經過一番寒澈骨。尤其是無法開口說話,沒辦法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只能依賴紙筆,卻只能寫出毛毛蟲一般連我自己都認不出來的字….


復健過程不斷出現些阻礙。水腫!這個住院期間最大的敵人!一度造成四肢無力,渾身上下腫的不成樣,體重直直比手術前增加了八公斤但是一點飽足感也沒有。我的鼻胃管一直無法順利的放入,只要放進去就會從口中咳出來管路,整整放了四次都不成功,其中有一次還是來置放的醫師還沒離開病房就被我咳出來了,這也造成了營養吸收的問題。無法順利進食就沒有體力,傷口的復原就有他的困難存在,也對復健時的體力造成了影響。


 


還有更難過的是無法成眠!


在過去不曾有過宗教信仰的我,甚至可以說是鐵齒的我,在這時候居然每天夜裡感覺到來自捐贈者的聲音。我們每晚聊天,天南地北的聊,說到他成就了我生命的延續,我也讓他在這世上延續著下去,這聲音就在一個禮拜之間漸漸的消失了。


 


 


2009/12/14~


 


隨著在ICU(加護病房)住的時間越長,肌力慢慢的恢復了一些,考驗卻又接踵而來。護士在換藥時發現胸前的傷口裂了開來,緊急請徐醫師看過之後即刻連絡家屬,必須送開刀房再動一次刀,將傷口重新拆開縫合一次。這一躺,又是三天過去了,好不容易稍微有點起色的復健又得中斷。


 


 


2009/12/26~


 


終於首次嘗試離開病房在護理站內行走,只是還推著輪椅戴著氧氣,這是一種恐懼、害怕!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純靠自己呼吸,在過去一年多間所耗費的精神、金錢,真的這時候我可以自己呼吸了嗎?


再多幾次的嘗試之後,我擺脫了氧氣筒!!!直接room air!!!看著護理站外的景色,開始漸漸感覺似乎出院離我不是這麼遙遠了。


 


2009/12/30~


 


來到了6B的隔離病房,開始期待著出院的那天。


 


2010/01/06


 


徐醫師告知1/13將可出院,這比我預期的要來的快,嘴角掩不住高興的心情。


 


2010/01/13  10:30


 


首先最要感謝善心的捐贈者,沒有你的大愛我無法延續,俗語說神仙難救無命客,今天我們有緣才能配對在一起,今後也會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肺。


感謝由李元麒教授所領軍的台大醫院肺臟移植小組,沒有你們肱傳三折的經驗,我能不能恢復到現在的狀態或許還會是個問題。


感謝4B ICU以及6B所有的護理人員,有你們不論在身、心、靈的細心照料下,你們就像天使一般在第一線守護著每個病人。


最後要感謝一直在背後支持我的朋友、同學、以及家人。沒有你們精神上的鼓舞,我走不到這,你們每位在Facebook上的留言我都有看到。


 


謝謝你們所有人~謝謝


 


                                   2010/01/16    幸運的新鮮人/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