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如何使用氧氣


        這是一篇遲了六年的文章。。。。。。

移植後,接觸到不少病友,才發覺自己是很幸運的!理由是自從我病發後就不得不全天使用氧氣,從台北榮總到高雄榮總,我的醫師們都囑咐我很多如何正確使用氧氣的方法。

 

相對的,不少病友卻都在懵懵懂懂中使用氧氣。 

 

我是在民國88年病發後,住進台北榮總。當時檢查的結果肺功能不到四分之一,必須24小時都使用氧氣。加上我沒有移植的計畫,因此醫師告訴我,如何正確使用氧氣非常重要,不要讓自己缺氧,不要讓肺部惡化的太快。

 

我將一些重點整理如下:

 

1.         血氧要保持90即可,89也還勉強。因為血氧90才夠全身器官使用,為了免於拖累其他器官,這點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要長期抗戰的人。

 

2.         氧氣濃度在2L(包含2L)以下,都是安全的,2.5也勉強可以。3L或3L以上就要注意二氧化碳會累積,嚴重會導致二氧化碳中毒。

 

3.         血氧保持90是靜態的時候,當然像我們這群人動則喘,一動之下,幾乎都是缺氧的。所以當時醫師告訴我,起身活動、洗澡、吃飯時。。。,氧氣要調高。

 

比如我當時已經要用氧氣2L,所以我在洗澡時醫師要我用4L,吃飯時我會用3L。好好吃飯對我們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呼吸會比一般人用力,消耗的肌肉更多,所以我們會越來越瘦。肌肉越少,呼吸就用費力,是一種惡性循環。因此好好吃飯才可以補充體力,應付我們的需求。

 

4.         即使是使用氧氣,還是要儘量到外頭走走,帶著攜帶型氧氣筒,慢慢的步行。要動才會讓氣運行,越不動只會讓我們的肺部越萎縮。不要在意外人的眼光,只要想著自己的健康就好。記得當時我還在車上放氧氣鋼瓶,帶著氧氣開車。也拖著氧氣鋼瓶的小拉車在公園散步、在家裡帶著氧氣幫兒子洗澡。

 

5.         醫師還囑咐我,睡眠時一定要用氧氣,不要以為不活動了就可以不吸氧氣!因為我們在睡眠時呼吸次數是減少的,甚至於有人還會暫停呼吸,所以一定要吸著氧氣睡。

 

6.         常常聽病友說喘不過來!送醫院急救。我記得有一次發生一點事情,我很生氣!開始喘起來,當時我大兒子就將我的氧氣調到最高,當時我用的6L的氧氣製造機。結果大量的氧氣一灌,氣一順,很快就好了!所以如果在家裡,突然喘起來,可以先將氧氣調高試試。有一位病友他說他常常喘起來,爸爸又不准他吸太多氧氣,他都難受到抵達醫院才讓他吸多一點氧氣,讓他非常害怕!!

 

7.         好好使用氧氣,不要去拖累其他器官,尤其是心臟。有醫師曾說過可能是我很小心使用氧氣,所以我雖然吸著氧氣由初期的2L到後期的8L,與氧氣為伍長達七年;但是我的心臟並沒有因為喘而擴大

 

當時我在北榮住院又轉高榮,長達四個多月,出院前,醫師要我準備幾樣儀器。

 

1.         氧氣製造機,這是最省錢的氧氣使用方法。

 

2.         攜帶式氧氣鋼瓶,可以出外時使用。不過現在好像都是用子母式氧氣瓶,家裡放著大母瓶,出們只要背著小小一個子瓶,很方便,好像是按月繳費,不過使用的L數較低,費用也較高。

 

3.         一般氧氣鋼瓶,好處是用完再去灌,放在家裡的可以購買大的氧氣鋼瓶;最重要的是萬一停電了,一定用的到!!但是氧氣L數使用較高的人,萬一停電,如果可能不夠使用時,一定要趕快去醫院求救,不要讓自己又嚇到喘起來。

 

4.         醫師建議如果沒有計畫要移植的人,只能好好照顧自己,拖多久算多久,血氧濃度偵測器是必須的。所以當時我在台北榮總附近的儀器行買一台德國製的血氧濃度偵測器,已經13年多了,還在使用。氧氣不要吸過多,但是也不要吸不夠,過猶不及都不好~因此血氧濃度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

 

這幾年,最常聽病友或其家屬說,醫師說要用氧氣,但就怕用了會上癮!不用不行!!

       這句話常讓我啼笑皆非!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因為你需要,所以你要吸氧氣。

 

因為你缺氧,所以你吸氧氣會覺得舒服。

      

        很多肺部疾病都是不可逆的,吸了氧氣後,不吸就不舒服,是因為你的肺部已經不好了!

所謂不可逆,就是指不可能恢復原先健康的肺部,只會越來越壞,當然對氧氣的需求就會越高,不是上癮的問題。

 

記得移植後,因為肺部沒有完全膨脹起來,醫院還讓我使用剛進口的一台據說300多萬的呼吸器,當時呼吸治療師還不太會使用那台新儀器。希望那台儀器可以讓我的肺部會膨脹起來,結果我用了就是不舒服!很勉強的用了不到十分鐘~醫師說,因為你正常了,所以就會覺得移植前不用就活不下去的呼吸器,現在用了竟然會不舒服!

 

使用氧氣也是一樣的道理,身體好了,自然就不需要氧氣了!

 

最近有病友因為感冒變肺炎,住進醫院時又用氧氣了!他傳來簡訊說,他現在又使用氧氣了,想到以後又要使用氧氣就很難過!我告訴他,應該是肺炎的關係,暫時要用氧氣,等過幾天好轉了,應該就不需要了!果然沒幾天,他就不需要用氧氣,也不會覺得不舒服。又活碰亂跳得跟我們聊天、走路。

 

因此,各位病友,醫師說,需要使用氧氣時,不要懷疑!就要正確、好好的吸氧氣。

 

不少病友,因為怕吸氧氣,結果一段日子之後,兵敗如山倒。

 

提出一些過去我是如何使用氧氣的心得,如果有其他好的建議,請各位不吝指教,一起討論,讓病友們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