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8B(胸腔外科一般病房),又見到移植前照顧我的護士們,大家都很高興的和我打招呼。回8B第一件事情,就是好好洗一個澡!即使在我生病的那6、7年間,雖然很喘我還是天天洗澡,移植那天也不例外。所以一出4B1當然要痛痛快快地、慢慢地洗一次澡。只是因為還有一根胸管在身上,洗澡要小心,後背不能沖到水。


  因為我母親要幫我照顧小孩和我妹妹家,所以常常高雄台北兩頭跑,加上怕無法妥善照顧剛移植的我,於是在和臺大醫院有簽約的安泰看護中心,找到一位有照顧過移植病人的看護;她是大我一歲的江秀琴女士,有10多年的看護經驗,真的是一位很稱職又專業的看護。


  轉到8B,復健一樣不能中斷,在加護病房有護士們盯著,一到一般病房,就得靠家人或看護了!除了去復健教室運動之外,徐醫師要我的看護秀琴姐帶我去爬樓梯,爬1、2層再搭電梯下來。秀琴姐真的很盡責的帶我爬樓梯,從一開始爬半層樓就要在轉角休息,到一層樓後在陽光室的椅子上休息10分鐘左右,然後再爬第二層,又在陽光室休息一下再搭電梯下樓。就這樣,爬了2、3天之後,秀琴姐說:「我們再往上爬一層,好不好?」,我說好,我們就繼續爬第3層樓,然後在陽光室又休息一下再搭電梯回8B。就這樣,每隔2、3天秀琴姐就push我往上爬一層,直到頂樓的15樓,秀琴姐還帶我去參觀總統病房,果然門禁森嚴的樣子。之後,每天都從8樓爬到15樓,也從每層樓要在陽光室休息一下,到只需要站在兩層中間的出口處休息5分鐘左右,到最後還可以爬2層再休息。爬樓梯,對我來講喘不是主要的問題,是腳很酸,往往是腳酸的提不起來而必須休息,但是爬樓梯真的是效果很好的有氧運動。


  因此,在8B我的運動課程是:週一到週五的早上去復健教室,下午4點去爬樓梯,晚上10點去8B和8C中間的長廊來回散步,至少20回左右;週六和周日早上不用去復健教室,但是秀琴姐一定會要我去爬樓梯,也就是說週六和周日是一天爬兩次樓梯,一次都不能偷懶!直到出院!


  秀琴姐真的是一位經驗豐富的看護,一早起來梳洗完後,一定先幫我拍背20分鐘,早上復健教室回來,就按摩腿和腳,中午又幫我去樓下的自助餐買蒸魚和一些菜讓我拌著滅菌餐吃,因為,吃了3個月的滅菌餐已經覺得不好吃了!吃完午餐,休息一下,只是靠一下,因為在4B1已經不睡午覺習慣了,這是徐醫師幫我養成的習慣!哈!哈!下午的時段,再去爬樓梯,回來吃一點點心,然後洗澡,接著又拍背和按摩。晚飯後休息看看電視,10點又去散步,回來又吃點東西,然後睡覺!這中間的休息時間當然就是編狗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