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B住了不到一個月,徐醫師就要我出院,因為他怕我留在醫院會被感染,徐醫師說醫院是細菌最多的地方,要我趕快回家去。但是我肺部的傷口始終還沒癒合,要帶著胸管回家,就覺得很害怕。因為引流的胸管引流出來的分泌物很少了,所以連引流袋都可以拿掉了,留著一截胸管在身上,但是要天天換藥。在醫院有住院醫師幫我換藥,回家只能仰賴我父親後來帶來的菲籍看護,就讓我很擔心!對於移植的病人,剛出加護病房後,一個稱職的看護是很重要的,一來他們有經驗,醫學常識也夠,也知道衛生對我們有多重要,而這些都是外籍看護難以勝任的,尤其是衛生條件更是令人堪憂!


  在8B這段時間,除了復健之外,也要把抗排斥的藥調整好,這期間有幾天因為其中一種抗排斥藥的關係,頭痛的讓我坐立不安,從來沒那樣痛過,連狗狗都編不下去,吃止痛藥也沒效,後來換另一種藥就不痛了,但是後來換的藥一吃很快的白血球就掉到3千多而已(正常要5千到一萬以內),只好停用那種藥。一般抗排斥的藥要服用所謂的3合1,換言之,要有3種藥,但是當時沒有辦法只好暫時先服用2種而已。對移植後的人有一個兩難的問題,不服用抗排斥的藥會產生排斥,服用抗排斥的藥又會降低抵抗力,抵抗力太低又容易被感染,因此,如何取得一個平衡點,藥量的調配就很重要。


  快出院前幾天,有一位護士跟我說:「快出院了,不要再回來了,回來玩就沒有關係!」。8B的護士們見證了我從移植前和移植後的蛻變。在8B移植前住4個多月,移植後住1個多月,前後就有半年了,不僅和護士們都很熟,連打掃的阿桑也會和我話家常;如果說,4B1像我第二個母親的子宮,8B就像我第二個家。


  出院前一天夜晚,想著明天這個時候我已經躺在家裡的床了。肺部的傷口也不知道何時才會癒合,帶著一根胸管回家,實在讓我很惶恐,但是總是要回家,不能一輩子住醫院吧!醫院的夜晚是異常的寧靜,只聽到護士的腳步聲,今後,少了這個聲音我會不會睡不著呢?看著睡在沙發上的秀琴姐,謝謝她這段時間鉅細靡遺的照顧我,隨時提醒我該注意的事,也聊的了許多醫院的趣事給我聽,還走了20分鐘去買好吃的飯糰給我吃,讓我每一天能愉快地運動,愉快地吃飯。真感謝我母親堅持請台灣有經驗的看護,沒有秀琴姐,我在8B的復健不能有這個成績!


  出院那天,天氣非常晴朗,走出病房那一剎那,心情真的好複雜,有一絲的害怕,也有一絲的期待!走到一樓的門口,想起徐醫師在加護病房時,告訴我的一句話,「我要讓妳吹著口哨,走出臺大醫院!」。現在,我真的走出臺大醫院了,遺憾的是我不會吹口哨,不能配合徐醫師的話!站在陽光下等待我弟弟開車過來,陽光照的我好暖和,想起9個多月前,我是用救護車戴著氧氣被推進病房的,而現在卻用自己的腳站在這裡,用我的新肺呼吸,好舒暢,一切都好亮,亮到我的眼睛都流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