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CU的病人,都是面臨生死存亡的佔絕大多數,因此相對的,護士們的責任和壓力也異常的沉重。我在4B1時,可能是最清醒的一個病人,護士們的一舉一動,我都看在眼裡。她們一個人要照顧2.5到3個病人,尤其像我剛完成手術,還需要一對一的照顧,護士們的人力就更吃緊了。雖然我們看護士們都神采奕奕,其實她們都有或多或少的職業病,腰部、手腕的傷害好像最多。有些老婆婆老公公即使手腳都被綁住,還是會〝玩大便〞,護士們又要去處理善後,真的很辛苦!如果又碰上不配合運動的病人,一定很頭痛吧!因為醫師一聲令下,護士們就要執行,而真正面對病人的是這群護士,她們必須承受的是兩方的壓力!!


        手術完後在ICU的這段日子,是復健的關鍵期,越早動越好,越多動越有體力,這是我的體驗。常常看到醫護人員為了病人不運動而苦惱不已,我真的非常不解,尤其是移植後的病人;移植前,只為了生存下去而拼命的喘息,移植後卻視〝復健運動的喘〞為畏途!我不禁懷疑,難道人性真是如此嗎?順境時就忘了逆境的痛!!


  正如淑珍所言,〝移植的病友和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有著特殊的革命情感〞,一點都沒錯,移植後張開眼睛,看到的是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就像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只能無力的躺在床上,再經由護士的攙扶才站起,進而搖搖晃晃地踏出第一步!如果要形容4B1在我生命中佔著一個怎麼樣的地位,我會好不遲疑的說:「4B1就宛如我第二個母親的子宮!一個重新孕育我出來的地方!」,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4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