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問過徐醫師,移植後已經存活10年的病友是如何保養的?徐醫師回答我:「按時吃藥,和做運動!」,所以,在我的觀念裡頭,早就灌入不運動是不行的觀念!在ICU(加護病房)有護士們督促,一般病房,就要靠家人或看護,回家後,家人就佔有一席很重要的位子了。


  回家後,家人適度的愛是一種〝助力〞,過度的愛就成為一種〝阻力〞!眼看自己的親人,因為運動會喘會累,而覺得捨不得,是難免的,但是,一次少運動一點,長期累積的一點點,就成為一大點!因為憐惜我們是移植的人,怕我們累著,不敢讓我們做家事,只要好好養病就好,這都不是正確的觀念!!


  以我來說,回家初期,有菲律賓妹妹陪我,幫我做家事,我每天運動,接送小孩,買菜而已,體力的增進不是很明顯,直到菲律賓妹妹跑了,我必須負起照顧家裡的全責,我的體力可說是突飛猛進!我的日子忙的不得了!!


  一早,6:20起床,叫醒兒子們,準備早餐給他們吃,再送他們上學。兩個孩子的學校又在相反的方向,先送完老大,再送小的。回來,換我吃早餐,接著洗衣服,整理家務,上網收個信,也中午了,當然就要吃午飯啦!午飯後,是休息時間,累的話睡一下,不過不常,大都是做手藝的時間,在我的觀念裡,做不同的事,就是休息!下午4點左右,開始拖地,5點去接老大回家,準備晚餐給他吃,他自己騎車去補習。6點去接小兒子,如果他有補習,7點又送他去,9點接他回來。大概10點,我才會做完所有事情。週六、週日,我就比較閑,不用早起,不用接送小孩。我的體力就是這樣練出來的,有時連去運動的時間都沒有,所以,我儘量都會爬一次樓梯從一樓到十樓,我家住十樓。


  有時,我媽回高雄,會幫我分擔家事,我是比較輕鬆,但是就會覺得身體好像哪裡又不舒服了,所以,即使我媽媽在家,我也是會做我該做的事,除非我忙著做手藝作品,才會讓我母親代勞。老實說,有時我忙的,都忘了自己是肺臟移植得人,腳步要放慢一點!


  我曾經和蕭老師和玉玫討論過,好像當媽媽的移植病人,復原都比較好,可能是媽媽都有一份責任在吧!然而,未婚的移植病人就沒有嗎?不,一樣有,就是自己的雙親。我在發病後就離婚了,所以,我兼具兩種身分,我非常了解。單身的病人,生病後,首當其衝的就是雙親,雙親必須扛起照顧我們的責任,如果我們的健康能夠好轉,反過來照顧父母當然最好,要不然,至少也要讓父母安心點,不要再為我們的身體如此操心,這些理由就值得我們非努力復健不可!


  只是一天運動半小時或1小時,是不夠的,要回歸正常生活,過正常人過的日子,做正常人應該做的事情,這才是復健的最終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