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的行程是週三門診後,週四就要啟程帶孩子們去溪頭,結果,週三晚上一位長輩-蔡有全叔叔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妹妹,又得知我正好在台北,就換我接聽電話。


  「有全叔叔,您好!」我先問候叔叔。


  「妳又叫我叔叔了,我又沒大妳幾歲!」,叔叔說。


  「唉啊!〝論輩不論歲〞(台語)!」,我又回答。


  「唉喲!我就沒大你幾歲(他都聲稱大我五歲而已!我實在很懷疑啦!)」,叔叔又說。


  「好啦!好啦!有全哥哥!」,我有點無奈地回答,嘻嘻!!


  「這樣才對嘛!」,叔叔滿意地回答,哈哈!!我不禁懷疑,是不是年紀大的人都會這樣呢?


  聊到最後,熬不過叔叔的要求,只好延後一天回家,叔叔一定要請我吃飯,有時要說〝不〞,還真有點困難。


  隔天中午抵達叔叔的名宅〝日本宿舍〞。它是一棟約3 0坪 的平房,屋外還有庭院,因為是日本宿舍,裡面有一半是墊高的塌塌米的會客室,兩間房間,一間書房,一間廚房和一間小餐廳。最特別的是唯一的〝手洗〞(日文的廁所),卻是一間斗室,大概只有三分之二個塌塌米大,裡頭有一個馬桶和一個的直徑大約不到3 0公分 的迷你小小洗手盆,更驚人的是〝地上還鋪著地毯〞喔!!牆上也掛了二幅圖,多優雅的。。。,真不知道要用哪個形容詞來替代〝廁所〞這兩個不太文雅的字啊!


  中午,叔叔是請我們去品嘗法國料理,ㄧ家位於天母山上,很優雅的西班牙式白色建築物-盛鑫花園餐廳,外面有一個庭院,可惜的是現在都變成停車場了!叔叔很惋惜的說:「以前,還可以在庭院喝咖啡!」。


  這家餐廳的料理還真是美味喔!生病前,我曾經去過著名的法國料理的〝法樂琪〞用餐過。老實說,去過那家後,我一直對法國料理興趣缺缺!不過,經過這次的經驗,讓我完全改觀,我極力推薦大家去品嚐看看,ㄧ定不會失望的。


  用餐後,我們大夥又回去叔叔的名宅。叔叔還真是賢淑喔!又泡茶、又切水果,水果還排的很漂亮!


  應該先好好介紹蔡有全叔叔一番才對,叔叔是一位政治受難者。他是神學院的碩士,所以飽覽群書,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更甭說是哲學了!加上因為是政治犯受難者,曾經有一段時間與世隔離,導至和社會有一個斷層。所以,對於十多年沒見的有全叔叔,聽他的言談,我一直有一個念頭在我腦海,有全叔叔的腦子是不是有點不對勁??哈哈哈!不過,叔叔有一點非常難得的地方,雖然他畢業於神學院,然而,他對各方宗教都有研究,也會推崇各個宗教的優點。


  整個下午都在聽叔叔高談闊論,其中有兩個論點更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啊!


  其一:有全叔叔說道,ㄧ般人會隨口說出〝XXXXXX〞的話(就是俗稱的罵人的三字經或六字經),是〝極親切〞的問候語。早年有兩位醫師,因為某種原因(我忘了!),ㄧ位遠渡他鄉,在經過好多年(我又忘了是幾年了!)離鄉背井的 醫師要回來了,相約在車站見面。兩個老扣扣的〝醫師〞在車站相認的當時,第ㄧ句話就是〝XXXXXX〞,然後相擁而泣,這個時候,大家都在看他們,ㄧ對老醫師抱頭痛哭加上〝XXXXXX〞。有全叔叔的意思就是即使是醫師,最最親切的問候語以及表現,還是那句。。。。,所以,那不是罵人的話,是一種〝最親切〞的極致表現!!啊!嗯!ㄧ群問號在我腦中,不知道要說怎麼ㄋㄟ!!


  其二:有全叔叔又說道,生命的源頭是〝女人〞,ㄟ。。這個論調我喜歡!他說:「你看,女人的卵子只有一個,男人的精子是無數個,還要經過卵子的篩選。。。。。」,當有全叔叔在侃侃而談這個論調時,在座的三位女性-有全嬸嬸、我妹和我都會心一笑,我還補上一句話:「只要是女人,都會贊成這個論點啦!」,哈哈哈!


  傍晚,我們告辭後,叔叔送我們出去,走到門口時還很用力拍我的肩膀幾下。這個當時,我妹立即提醒了一句:「叔叔!不要這麼用力,她可是鍍金的喔!」,有全叔叔哈哈大笑的說:「對!對!我忘了啦!」。一群人走到庭院的小徑時,叔叔又冒出了更令人噴飯的話:「珮君!我要你們來,就是要看看我是不是〝起笑〞囉!他們都這樣說ㄋㄟ!」,有全嬸嬸也附和了一句:「我也感覺你要〝起笑〞了!」,大家忍不住都哈哈大笑。就在有全叔叔說了這句話的當下,我能肯定的說:「他是正常的,因為沒有瘋子會說自己是瘋子的!」,上帝保佑!!


  這次的拜訪有全叔叔,讓我有一種〝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好特別又難忘的一個午後時光!            (待續) 


盛鑫庭園餐廳:可參閱http://www.wretch.cc/blog/tsutzu&article_id=71262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