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終於又去看眼科醫師了!


移植後,好像眼睛越來越乾澀,還很容易出血!我就掛台大 陳慕師 教授的門診,檢 查後陳 醫師要我轉青光眼的專科醫師,因為我的眼壓在臨界點,所以要注意!一聽到青光眼,就忘了乾眼症的事。後來,在 徐 醫師的門診,大概是電腦有連線, 徐 醫師就問我:


「妳有去看眼科?」


「有, 陳慕師 醫師說我眼壓在臨界點,要我轉診看青光眼的醫師。」


「小問題,回高雄看就好!」


當時,我心裡在想:可能跟肺臟移植比起來,這些都是小問題啦!但是,一聽到青光眼,嚴重會看不見!怎麼會算是小問題??


 


回高雄後,就去我媽媽曾經去看過的眼科醫師- 徐正雄 醫師的私人診所,徐醫師在高雄榮總也有門診。那天和媽媽一起去,哇!滿屋子的患者。 徐 醫師好像認識我媽媽,也知道我肺臟移植,檢查之後,問我:


「是不是有吃類固醇?」


「兩顆。」


「兩顆不算多,服用類固醇容易眼壓較高,但是兩顆還算少,引響不會很大!而且你的視神經也沒有受損。不過,妳有乾眼症,要點三種藥水和一種藥膏。」


後來,我問 徐 醫師可以不點藥膏嗎?因為眼睛黏黏的,視力模糊。 徐 醫師說那就點三種藥水,那三種藥水是每兩小時點一種,根本就是一整天都忙著在點藥水!但是,真的改善很多,維持了一年都沒再感覺不舒服。


 


直到最近一個多月,我又開始眼睛非常乾澀,吃力地注視一個地方或揉眼睛就會出血,而且在眼尾處,眼球的薄膜好像有積水般腫起來,視力也較模糊。回診時又看見有病友因為巨細胞感染,有的眼睛、有的是腹部不舒服,想想還是回高雄後再去給眼科的 徐 醫師看看。


 


昨天一到那裡,還是滿診間的人!小姐還認得我,問我最近身體好嗎


量了視力和眼壓,竟然散光又增加。 徐 醫師檢查時就問我:


「妳有吃凝血劑嗎?」


「沒有。」


「妳眼睛的出血第幾天了?」


「第三天。」


「那妳回去後可以冰敷。我開藥讓妳點,出血也會較快散掉。」


「有吃類固醇吧!應該不多喔!」


「兩顆。」


「那算少,吃類固醇容易眼壓升高,妳現在的眼壓是算正常,只是在高標,還沒關係,視神經也是正常,沒有受損!但是,妳出門時,要戴帽子!因為陽光照射會造成眼睛白內障的形成,尤其妳現在又在服用類固醇!!更容易。」


「戴安全帽可以嗎?」


「不行要有帽沿的,像是棒球帽。妳現在白內障情況是還好,但是還是要注意!!」


天啊!我這把年紀戴棒球帽能看嗎?我也不喜歡撐洋傘!


看完診,到外面等領藥時,才又想到沒問眼睛水腫的事。趕緊又進去診間問 徐 醫師, 徐 醫師回答我:


「妳那個應該是水腫的關係,妳枕頭是不是睡的較低?睡覺時頭要抬高一點,就是枕頭要睡高一點,睡前不要喝水,就會改善,點我的藥水之後也會好點。」


原來,眼睛水腫就像腳水腫一樣都要將水腫的部位抬高,都沒想過這一點,的確,我的枕頭是較低點,因為我的枕頭是矽膠,又睡久了也較塌一點,但是,我始終還是沒換枕頭,可能是心理作祟吧!以前生病時,枕頭沒有墊的很高根本就不能睡,移植後就是一般的枕頭高度就可以平躺著睡,一點都不會不舒服,所以為了表示我正常了,從沒想過要去換枕頭。我想這也是一種迷思吧!


昨晚,我就墊了兩個矽膠的枕頭睡覺,不知道是不是太高了,竟然不太好睡!不過今天眼睛的水腫好像較好些,而且昨天回家一點藥水後,眼睛的乾澀就改善很多,眼睛也較清楚一點,今晚再睡回原來枕頭的高度,看看是枕頭的高度還是藥水的關係讓水腫較好?


眼睛水腫也是一門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