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回診在回高雄當天又去看了剛移植的病友,讓我看見我們肺臟移植小組的協護理師-玉玫的另一面。



在剛移植病友的病房裡和病友及家屬談話的時候,從眼尾似乎看見有人站在病房外,轉頭一看,是玉玫啦!然而,玉玫的眼神卻是我從未看見過的,一雙嚴肅又帶著擔憂的眼神專注地看著病友;回程在車上,玉玫的眼神一直在我腦海中浮現,是那位病友情況不好嗎?



我不會主動去詢問病友的情況,因為我知道病人的病情是不可以對外談論的,除非很熟識的病友基於關心的角度,我才會主動詢問一下。對剛移植的病友的其中一位,我並不認識,是玉玫讓我去鼓勵他才認識。面對年紀輕輕卻以經接受移植的病友,真的很不捨!尤其在看見玉玫眼神之後,更讓人不禁要擔心起來。



移植後三年,也接觸過好幾位移植的病友,有好有壞!醫護人員和病人自己的努力固然很重要,然而天意也是不可違,只能這麼想了!



面對移植,真的是一個很難的抉擇,病情已經到很危急時,接受移植並不是那麼困難,因為不接受移植,可能隨時都會離開人間,抱著一搏的心態居多。但是如果還不是很危急的時候,要決定移植的確是很不容易!而事實證明,移植手術的成功率不是百分百,復原程度也因人而異,有的很不錯,卻也有人很不順!! 


對於移植手術的成功與否,我個人認為只能抱著最大的信心,卻要有最壞的打算。不可以對移植這一環有過多的遐想,以為移植後就一切OK!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



還是我的一句老話,移植後才是對生命真正挑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y 的頭像
    joy

    微 笑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