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一個豐富卻多事的一年。


      *                      *


三月的最後一天和良慈、珮君去睽為20多年的阿里山,令人難忘的二夜三天之旅;如果問我今年有什麼希望?其中之ㄧ就是再來一次阿里山之旅,而且最好可以多住幾天,所以我得努力存錢不可。


暑假期間正直物價飛漲的開始,由於經濟上的壓力,不能帶小孩出遊。也為了老大的學費努力做手工,幸好孩子們也不會吵著要出去。


九月,一個〝異色九月〞。先是 李元麒 教授將我的復健文章出成一本移植後復健的小專書,這是我當初應 徐紹勛 醫師之要而寫的復健文章時所料未及的; 李 教授還為我舉辦了一個新書發表會,讓 徐 醫師和玉玫、景華、思盈。。。費心費力,更勞煩病友們北上,謝謝大家的鼓勵。


異色九月,真的是一點多不誇張!先是我的〝微笑〞的新書發表會,緊接著就是我母親的回憶錄-台灣查某人的純情曲的新書發表會。前者的新書發表會是充滿了愉悅、希望;後者的新書發表會卻是另一場戰爭的開始,要以風雲變色來形容也不為過。


所幸,時間的巨輪是不會停止的,痛苦的時間也都會過去的;熬過那個月就好了。其實,我母親的回憶錄只是代表我母親這一生的紀錄,紀錄就是誠實的呈現而已,只是往往事實都是殘酷的,事實就是事實!誰都無法抹滅!即使利用權勢來阻擋回憶錄在書局上架,也無法否認這本書的真實性。


母親回憶錄在開始時就不應該被定位在一本描述兒女私情的書籍,而應該是一本描述走過白色恐怖時代,經歷美麗島事件的政治家庭的故事,在台灣歷史上是有會它的價值的。所幸,也有教授非常肯定這本書的價值,列為學生閱讀的書籍,有位助理教授還邀請珮君去對談如何將嚴肅的口述歷史,寫成一本文學性高的歷史書。


因為被阻擋上架,母親只能在一些活動會場賣書,不管寒風刺骨還是一個人東奔西跑的,心裡盡是不捨,唉!我能做的就是好好照顧自己和孩子而已,至少不要讓媽媽再操心我的身體。


沒想到自己做的手工藝品在年底一直有訂單進來,忙是一定的,但是能夠自己繳交保費、貼補一點家用,對我自己是一個肯定,默默的耕耘還是會有收穫的。另外我的恩 師林曉音 老師還要我幫她編織教學的作品,對我更是一大肯定,因為沒有一定的水準是不行的。老師ㄧ再的說我一定要收點工錢,其實這不是重點,對我而言,重要的是我可以藉這個機會回報 林 老師多年的關心,雖然 林 老師在外面常常會以朋友的身分介紹我,但是在我心裡 林 老師是我永遠的老師,我從不敢絲毫逾越師徒的氛圍。


珮君因為官司敗訴的關係,在珮君心裡充滿冤屈,憂鬱症加重到高雄的慈惠醫院住院靜養,也因為這個緣故,讓我接觸到精神病院的原貌,也讓我深刻了解身為精神科醫師真是偉大,面對隨時都有可能出狀況的精神患者是必須付出比一般醫師更大的耐心和愛心。在慈惠醫院的大廳掛著一張匾額,寫著一句話:


If the patient were youor some one you love〞,。。。


病人是你或是你愛的人時。。。〞,這就是會慈惠的宗旨:視病猶親。


院長 文榮光 醫師還有一句我覺得堪稱是名言的話,與大家分享~


玫瑰多刺,


但是,


當您學會如何愛她時,


就不會被刺傷了。


         ~文榮光


愛一朵玫瑰(LOVE A ROSE)就是慈惠醫院的經營理念,一所非營利的財團法人精神科醫院。在文榮光院長的眼裡,令人難以接受的精神患者卻是一朵朵嬌豔的玫瑰,看著文榮光院長不畏多刺的病患,並視之如親人般照顧,實在令人動容。 


        *                    *


2009,新的一年,隨著珮君的進去,女兒芃芃會來跟我同住,也許對我的家人都是難挨的七個月,但是我相信,只要全家合心,總會,守得雲開見月明~~


 


農曆96(2008)年歲末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