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南橫梅山之冬梅)


        安心 


 


年初一,晚上照例看了一個政論節目,平常每天只要有空我會看看,但不一定都看完全集。大年初一這個節目並沒有談論嚴肅的財經政治議題,聊的是一些節目進行中的趣事;這個節目就是〝大話新聞〞。


 


從小,生長在一個政治家庭,歷經白色恐怖及美麗島事件,要我對國民黨以德報怨,我是絕對做不到的,以直報怨還勉強可以。因此,我一向是中間偏綠的選民,即使在我生父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時,我也未曾考慮過要入黨,我要做一個無黨無派的中間選民。所以我看新聞不會只看某一台電視台,我會每台都看看;政論節目也是,每台多多少少看一些,聽聽不同的聲音。


 


雖然從小生長在政治家庭,但是我從未想過要從政,尤其是美麗島事件後,幾乎受難者家屬都出來競選民意代表的同時,我依然婉拒所有舉薦我參選的機會。記得印象最深的是我在日本讀書那一年的暑假,我母親還要我回國,回家後才知道,原來他們連我的競選資格證書都申請好了。


 


因為當時,美麗島事件的幾位巨頭除了 林義雄 先生和施家之外,其餘的大老們的家屬都已經是立法委員了。因此很多人期待施家也有代表人。可惜,從小因為我是某某人的女兒,遭受的不平等待遇,讓我對政治是深惡痛絕。直到生父出獄後,競選台南立法委員時,被迫到競選總部幫忙時,才體會到雖然我不從政,但是關心政事還是需要的,畢竟國家是我們的,國家的好壞是影響我們子子孫孫的生活環境。


 


說也奇怪,我的好友裡有半數以上是不同政治立場的人,知心好友更是祖籍中國的居多,但是我們從未因此而爭吵過,大家都會互相尊重,真心關懷;他們也不會因為我與生父關係的好壞而遠離我。


 


年初一那晚,節目中吳 國棟 先生說了一句話:「很多觀眾都說,要看大話新聞才會安心!因為這個節目讓他們知道,還是有很多人關心台灣的!!」,這段話,讓我恍然大悟!也讓我想起有一位病友就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不看大話新聞,我睡不著!」,當時我聽她說這句話時,直覺是很好笑!有這麼誇張嗎?聽到吳先生說得一番話,我才領悟到,他們要求的只是一個民主國家的國民最基本的應該擁有條件—安心!這麼簡單而已。


 


我想,只要和中國人有相處過的經驗,不會有人想讓中國人管理吧?!!記得二十多年前在日本的時候,日本東海大學是與共產國家頗為友好的的大學,因此學校裡有不少蘇聯和中國的學生。想起那些中國同學,衛生習慣奇差無比,洗臉槽當洗碗槽,一堆殘肴;上廁所不關門,常常讓我們半夜上洗手間時嚇一大跳!還說我們台灣是一顆花生米,奇怪了,既然是一顆花生米,還搶著要!!


 


一個主權未受世界各國所承認的國家,其國民所承受之不安定感是很令人憂慮的。許許多多的人,在衣食無缺後,還是不關心國事,也許就這樣過一生,然而,如果哪天?外面的街道突然飄起五星旗時,是不是?耳旁才會響起這首詩: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2010/02/15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