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好睡 ※


  開完刀,我一直睡不好。徐醫師也有開安眠藥給我吃,但是都沒效。後來,徐醫師讓我在睡前打點滴的安眠藥劑,真的是很快就睡著,但是,睡醒了感覺並不好,沒有睡飽後很有精神的感覺。


  除了一定要做復健的原因之外,徐醫師可能怕我白天睡太多,晚上睡不著!所以,徐醫師要我白天都下床運動,累了就坐在沙發上休息,想睡午覺也在沙發上靠一下就好。因此,除了做支氣管鏡才有在床上,否則,不到晚上睡覺,我是不會上床休息。我在想,徐醫師如果生在古代又當官的話,一定是一位〝酷吏〞,哈!!開玩笑的。醫師會向病人提出要求之前,一定有經過專業評估,也一定對病人的身體有幫助,才會提出。所以,不可以和醫師討價還價!!


  其實,徐紹勛醫師是很認真又對病人很好的醫師,在4B1剛開完刀那一個多月的時間,每天一早7點護士叫醒我時,徐醫師已經站在房門口看X光片了!有一天晚上10點多了,徐醫師還打電話來,琪玉接完電話回來跟我說:「徐醫師說要教妳認藥!」,我們倆笑成一團,我們都說:「徐醫師一定是睡到一半,起來上廁所,突然想到要教我認藥。」,我們一致認為這個好像可以明天再交代的,可見徐醫師連休息的時間都還在掛念病人的情況呢!李元麒教授也是每天都至少巡房一次,周日也不例外!出國了,也會打電話回來詢問我們的狀況。


  手術後,用大量的止痛藥是一定的,所以較穩定之後,我在白天都儘量不用止痛藥,因為我一吃止痛藥就胃腸不舒服,肚子一定脹氣。肚子脹氣,吃不下、運動也不舒服,所以有一陣子即使我頭很痛,我也都很少吃止痛藥或打止痛針!但是我睡前會打止痛針,因為白天都沒躺平,等晚上躺在床上,身體一拉直,胸管押在床上頂著脇邊會隱隱作痛,很難入睡,所以護士都會幫我打一支止痛針。而我對那支止痛針還很適應,打完後幾分鐘會覺得身體熱熱的,鼻子也通暢,很快就入睡!


  一般來說,我的睡眠時間不長。一早大約7、8點起床,直到晚上11點多上床,即使上了床,這個時候我也還不能睡,因為4B1每天照X光的時間是半夜2:00左右,如果我11點睡,到2點又被叫醒,我就睡不著了,所以我都先上床靠著,等X光照完,護士幫我打止痛針之後,和護士聊幾句,互道晚安,這個時候止痛藥藥效也開始了,很舒服就睡著了,隔天一早醒來,又很有精神的迎接新的一天!


  因為幾乎每晚照X光,所以和一位大嗓門X光先生很熟。每次輪到這位大嗓門X光先生來時,不見其人先聞其聲,很有趣的一位X光師。他一來都會先和我打招呼,到後來她還稱呼我為〝班長〞,他還問我知不知道為什麼稱呼我為班長?我回答:「我知道啊!因為我在這裡住最久,送往迎來!」,有時他還會講笑話給我聽,有一次我們聊到出院後,我最想做怎麼事,我說:「我最想去吃冰淇淋!」,最後他要我出院後請他吃Haagen Dazs冰淇淋! 


  真的,晚上一定要想辦法好好睡!晚上睡不好,白天一定精神不好,精神不好加上意志力不夠的話,絕對無法好好做復健!也許那段時間,我有依賴晚上的那隻止痛針,但是兩相比較,我還是覺得晚上好睡,儲備精力,才能應付隔天所有的功課,這樣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