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詛咒的蚵仔煎


病倒前忍受著80%的低血氧繼續在上班。從事工程設計多屬靜態工作,僅剩的行動能力只夠應付動筆的手,双腳能到的範圍,舉頭3尺,方圓百步,多次請辭,總有些工作放不下。


光杰剛上高中,明玉工作忙,早出晚歸,早中餐在外自理。我的工作比較自由,所以通常晚餐是我下班順路買回去。某天,實在是吃膩了排骨便當,刻意繞道西屯市場,找一家百年老店,買傳統小吃-蚵仔煎-光杰喜歡吃,我吞嚥也不費力,涼了,明玉晚回來,簡單的加熱,還可以當點心。當晚,不明原因,我陷入昏迷,急送台中醫院,住進加護病房,氣切,從此臥床。其實昏迷的原因是長期使用高濃度氧氣造成二氧化碳滯留,蚵仔煎只是代罪羔羊。


等了將近2年,終於進行移植手術,術後狀況良好,除生食外,飲食沒有忌諱,生病前不能吃卻令人垂涎欲滴的珍饈佳餚一律解禁。但為避免心肺負荷過重,還是盡力控制食欲,維持體型。身體要照顧,欲望偶而也需要安撫,列了一張美食清單,定期犒賞自己挨餓的成果。


蚵仔煎不是美食清單的榜首,但因其美味及源自兒時的成長記憶,自有其無可撼動的重要地位。某假日午後,賦閒在家,與光杰下圍棋閒話東西,不知何故,父子倆言談間,總是有意無意提到點心零食。手執黑白子,悠閒對奕,想的是桂林山腰,造型涼亭內,手捋白髯,輕啜香茗,凝神對奕的老翁。遺憾,桌邊沒茶,於是決定三戰兩勝,輸的出外採買。理所當然,我輸了。採買者對採買項目向來有決定權,但基於對勝利者的尊重,隨口告知將買爆米花、麥仔茶、蚵仔煎「不要」光杰忽然大聲反對,這我可傻了,他向來喜歡吃蚵仔煎,更何況出去買的又不是他,他實在沒有道理反對。站門口,我一臉茫然回頭問他:「為什麼?」,他低頭看著棋盤悶悶的又回了一次:「不要」,我才想追問,他突然補了一句:「你上次吃完就送急診了,不吉利。」。我沒再問,輕輕的帶上門,心想,真該去買客他最愛吃的牛排請他。


-李明隆 2008,0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