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妳到最後


 


這是一本書的書名,作者是一位荷蘭人,妻子罹患乳癌,是一本另類卻很真實的站在絕症病人家屬的立場所寫出的心路歷程;一本夫妻之間在一方罹患重症之後的愛、慾、責任與負擔。


乳癌對女人而言是一個很致命的打擊,不只是會危害生命,對女人的外在形象更是一個噩夢,書中的妻子,原本擁有姣好的身材,在切除一邊乳房時的不適應及心靈的創傷是可想而知。作者很愛妻子卻也從不間斷出軌的行為,正如一般人所說,男人對情與慾是可以分開的!眼看著妻子因化療而頭髮掉光、整天抱著桶子嘔吐、脾氣變的暴躁、還有失去的乳房的傷口。。。,讓作者不自覺得就希望能掙脫如監獄般的枷鎖。


雖然作者也是盡心照顧妻子,然而看著作者時時想要出外玩樂,實在很可笑,也很可憐!最後終於有了固定的外遇,慢慢的越來愈離不開她了。。。。


我們可以苛責他嗎?好像很難?!


在高雄榮總,認識一位因誤食減肥菜而造成肺部纖維化的病人,她也是需要終日使用氧氣,因為她的家境富裕,不愁吃穿卻整天都在擔心丈夫有外遇,心中極度不安。。。。


每每看見這種情景,我想已經因生病無法履行夫妻義務的同時,心中就要有所體認,去接受生病的事實,去接受親人的改變,這都是必修的課程;在罹患重症或絕症時,夫妻能夠互相扶持,堅持到最後是自己的福分,不能是現實,無需苛責他人。愛要出於真心,更要出於自願,不是嗎?


最後,這本書讓我最震撼的是妻子並非死於最後一刻,而是選擇了安樂死!在荷蘭安樂死是合法的。也許是妻子已經不能再忍受病痛的折磨而決定停止痛苦。然而,對我而言,要我決定死亡的時刻,要我還在清醒的情況下,想著幾天後、幾小時後、幾分鐘後就要離開世間,我想我還做不到。。。


眼看著親人因為注射藥劑而離開人間,我能看著鍾愛的人就這樣離開我嗎??我不知道!


這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有30餘國的翻譯版權,不是一本只會要求病人家屬遵所刻版教條的書籍,是將人性的真實面淋漓盡致的呈現出來的另類書籍,推薦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