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哲老師是我生命中的恩師之ㄧ,然而, 徐 老師也許並不知道,他曾經陪伴我走過生命中的一段最為低落的時期。


 


昨天,突然看到一則回應,阿敬先生問我想 和徐 老師聯絡嗎?當然是極為肯定的答案。去年還是前年? 徐 老師的女兒也是突然上我的部落格聯繫到我,當時小慈告訴我, 徐 老師在金門。我還一直想著有機會要到金門看 徐 老師,但是畢竟到金門不是要搭飛機就是要搭船,不似島內要去就去這麼方便。


 


阿敬先生將我的訊息轉達給 徐 老師之後,今天下午 徐 老師就來電話了。老師的聲音還是那麼親切和充滿關懷,已經24年沒有見到 徐 老師了。好驚訝!老師還記得我。


 


其實, 徐 老師並不是我學校的指導老師。而是銘傳畢業之後,因為我的生父是一個政治犯,而結束了一段相戀近十年的初戀,黯然神傷地回到高雄。有一天,無意間經過家附近 徐 老師的音樂教室,進去與 徐 老師聊了之後就決定 向徐 老師拜師學藝,學習的是中國笛子。很奇妙的是我從小接觸的都是西洋音樂,小學的鋼琴、高中的古典吉他。我想是因緣際會讓我走進 徐 老師的教室吧!如果形容當時的我就宛如是一隻迷途羔羊的話,而 徐 老師就是那位牧羊人。 


 


自小,身體就不是很好,爬山時也比其他同學容易喘,學笛子其實是有點辛苦,因為中氣不足。所以,我當時學習中國笛子也只是當作排遣時間而已,而 徐 老師也很另類地不會要求我吹的很好,常常上完課 後與 老師的聊天時間多過上課時間,老師也不厭其煩的和我閒聊。老師聊完,換師母跟我又聊個不停。當時,媽媽常說,我一去 徐 老師家就不知道要回來!


 


後來,有一次媽媽巧遇 徐 老師,那時已經是認識 徐 老師快一年的時間了。 徐 老師跟媽媽表示,當初我剛到 徐 老師教室學笛子時,好像很鬱悶的樣子,所以 徐 老師與其說是教授我笛子的吹奏,不如說是讓我有一個舒發情緒的管道,慢慢引導我走出來。


 


老師不是一位以賺錢為目的的音 樂 老師,因此, 徐 老師常常利用課外時間在一大清早,帶我們去公園吹笛子練長音,也就是練氣。練氣對我好像也沒幫助,但是 徐 老師都說慢慢來。可見我的肺部自小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眼看笛子學不好,更不用說想學蕭了,其實我是比較喜歡簫的聲音。於是後來,又跟 徐 老師學習揚琴, 徐 老師也說揚琴對我應該較適合。記得第一次聽見老師敲揚琴時,才體會到書中常說的仙樂飄飄應該就是這般的悠揚吧!


 


今天,一接 通 老師的電話,剛開始聊到我生病的事後, 徐 老師就說:「妳妹妹比較好命,但是你就比較能夠清心寡欲!」。老師真的很了解我。其實,聽說老師小時候很聰明,在家鄉被南門的人稱為神童、北門稱為仙童,後來因為一場病,還差點就往生了!老師還精通易經八卦,就是老師看見我的名字後說,我是雪中的一支草,做事都很辛苦,但是如果完成了,就會很好。妹妹珮君也跟 徐 老師學西洋笛,我想,老師大概也精通命理,可能早就感應過我 和珮 君了。 


 


最後,老師說了一句:「好理加在!」,當然老師指的是我移植成功,沒有往生啦!覺得,也許活著也是為了這一刻,能夠和過去好久不見的關心自己的長輩相會,讓自己的重生更不要有所遺憾。    


 


2009/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y 的頭像
    joy

    微 笑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