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悼李元麒醫師/教授

李元麒教授的告別式紀念文集之感念文

六年之緣

第一次看見李教授是94年一月,我剛由高雄榮總轉院台大,原先高榮的診斷是要心肺移植,因而進入心臟外科。後來再次檢查之後,只需要肺臟移植才正式轉入胸腔外科,開始與李教授的一段醫病情緣。

 

94/01直到移植手術後94/09出院,這段時間除了農曆初一之外,教授天天都來查房。移植後在加護病房,教授出國了還不忘電話查問我們的狀況。在加護病房二個多月的時間,教授每天來看我一定會問我,體重多重啊?有多吃一點?直到有一天,我正啃著大雞腿時,教授來了,那天教授第一次沒有例行問話,只是笑得非常燦爛地對我說,好!好!

 

移植的新肺有些許感染而切除一葉,可能是因為我太瘦了,營養不良,不容易長肉,所以那個傷口一直無法癒合,面臨再次進手術房動一次切除的大刀,最後教授說了一句話:「這只能讓時間來解決!」,免除再次動刀的危險。後來徐紹勳醫師用膠水進去黏住那個傷口,帶著一支胸管回家,前後歷經十個月,傷口癒合了!徐醫師說這是台大第一次用膠水進去黏成功的病例。高榮的醫師也跟我說:「這就是難能可貴的地方!」,教授再次展現了睿智的抉擇。

 

移植後,有一段時間,是我這輩子最低落的日子。那個渾沌的時期,一面倒的局勢裡,對處於弱勢的我,教授伸出援手。讓我深深感受到教授除了高明的醫術之外,還有一顆溫暖的心。雪中送炭的行為並非人人都做得到!

 

 

每年教授都會舉辦聚會,在用餐的時候,都可以看見教授用欣慰的笑容看著我們每一位綠葉之友。這一群在移植手術前,昏迷的,氣切的,骨瘦如柴的人,現在居然都可以齊聚一堂,一盤接一盤的吃,這都要歸功於捐贈者及其家屬的大愛,還有教授帶領的肺臟移植醫療團隊,投入所有心力、努力的成果。

 

如果形容教授帶領的肺臟移植醫療團隊是一個創造奇蹟的魔術師,一點也不為過。由衷地感謝教授全心的投入研究、照顧病人之外,還培植了許多優秀的醫師,讓肺臟移植這塊領域能豐沛地延續下去,造福更多不幸的重症患者。

 

教授常對人說我的文筆好,其實不然,我只是陳述自己的心情而已,根本無文筆可言。也許真情就是最美的,有顆溫暖的心才能感受,教授正是這樣的一位慈祥的長者,能夠體會我所寫的點點滴滴。

 

97/08,應徐紹勳醫師的邀約,一篇略長的移植手術後的復健文章,教授竟然將之出版成一本漂亮的復健專書-微笑,還為我舉辦了新書發表會。這是我當初寫下復建文章所始料未及的,是我人生的一個大事件。

 

我相信,教授的離開,自有上天的旨意,雖然我深深地希望教授可以陪伴我們長長久久。不過教授在天上也一定不會寂寞的,因為有教授非常孝順的媽媽,也有許許多多接受過教授照顧的人,會陪伴著教授。

 

這是我極不願意寫的一篇文章,然而為了一直支持著我的李元麒教授,還是要獻上最後一篇感念文。

 

在我的腦海裡,我會永永遠遠地保留著教授燦爛笑容,還有教授慈祥的聲音對我說,有沒有多吃一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