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楓港行的隔天(2013/05/27),就是我接受肺臟移植手術滿八年之日。 

    ※                           ※

這個月初回診,和肺臟移植小組協調護理師-玉玫聊了一下。玉玫說:「肺臟移植的病人分為二種,一種是很認真的人,另一種是很愛自己的人!」。

乍聽之下,很愛自己的人應該是很會照顧自己才對,其實不然。這群愛自己的人可能是比較隨性的,還會自己加減抗排斥藥物,自己當醫師!!也會替自己找一堆理由、藉口。。。。排斥的初期是無感的!反覆的感染就會產生排斥,感冒也是感染。。。。不可不知。

所謂認真的人,會時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問題會與玉玫溝通、報告,讓醫護人員可以隨時掌控病人的狀態,萬一有問題能確實的治療。

                                                                                                                                                                                                                       

 

這八年,我認真、小心地過日子。因為我明瞭。。。這一切得來不易啊!!

 

是千千萬萬人中一條生命的往生才換來的福分,不容許我有任何藉口不努力。

也正如玉玫所言:移植後的結果,是移植病人自己的努力加上福分。

移植手術後,我認真的運動,絕對沒有讓徐醫師和玉玫煩心過我的復健,我的經驗告訴我,移植後復健是非常重要的。手術後越早運動越好,運動沒有不累的,何況我們是肺臟移植!然而,只能忍耐再忍耐。。。

甚至於遇過他院手術的病友聽到我們說術後運動的事情,竟然回問我們:「移植手術後要運動喔?!」,原來在他家醫院手術後,沒有要求要運動。。。。 

 

我無法評論這件事,因為每家醫院有其治療方式,不過以我們在台大完成肺臟移植手術後的人來說,術後復健是絕不可免的。

有很多人問我,我如何保養的?!

回頭想想,當初移植後第三天開始下床運動復健,從那天開始到移植後二年多,我天天運動。也許是那段時間的復健,為我這八年打基礎,我就宛如一般人最正常的飲食,也不進補,接一些手工創作訂單,照顧小孩,整理家務。年頭徐醫師出國,一位張醫師代診,張醫師看見我的肺功能數值,驚訝地告訴我:妳保持的很好!!

 

我不敢說很好!!但我的肺功能一直保持在穩定中,連高榮胸內主治醫師說,妳的新肺跟妳很「麻吉」!一般人移植年數越久,肺功肺功能會越低。

我想~這一切要歸功於當初持續不懈地復健有關吧!我觀察後發覺-術後認真復健的人,至少有一半的機會會有好的預後;如果不復健的人,一半的機會都不會有!!

我不是空口白話,從幾位移植前輩都是勤於運動的。。。。

 

有一位如果肺功能退步,回家後會帶著口罩出去運動,讓自己喘一點。。。絕大部分都會進步。

 

有的前輩,天天爬八卦山,走路健步如飛,在醫院一晃眼就不看不見他走到哪了?!

我曾經想過,玉玫會不會覺得我很煩?!移植後那一、二年,我事無大小都會問玉玫,這二、三年比較少了。不過只要是身體狀況有異常,我一定向玉玫報告,就近到高榮的胸內主治林旻希醫師尋求解決的方法。比如我的手指頭有長「黏液曩腫」,我去高榮掛皮膚科,醫師建議做切片較為安心,我也都會先向玉玫報告,有問題或不需要玉玫也會告訴我,檢查有結果我也一定會讓徐醫師和玉玫知道。

 

有些人移植後狀況非常好,肺功能高的可怕!結果因為不好好服藥,不認真運動,不久就走下坡了!這一年來,我更是親眼看見二位病友由好轉壞僅僅幾個月而已,就得接受二次移植了。這些再再讓我警惕在心中~

 

自己的身體一定要自己照顧,不能只靠醫護人員,肺部問題交給徐醫師和玉玫,其餘科的問題自己要去看醫師再報備給徐醫師和玉玫知道。我們要做一個會思考且聽話的病人,才是讓自己健康穩定的基本。

 

還有一點很重要,奉勸等待移植的病友如果自身有任何病史,一定要事先告訴醫護人員。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得不到移植的機會就隱藏過去的病史。因為器官移植手術在所有手術中是屬於最大刀之一,隱匿病史可能會在手術中或手術後造成無法挽救的後果,甚至於失去生命,這個嚴重性不可不知!!

不要存著僥倖的心理,因為後果也只有自己承擔,身體是自己的。。。。 

 

不要替自己找藉口,那只是對不起自己體內的新肺主人、對不起醫療團隊,以及使用在移植病人身上高額的醫療費用。

另外,這幾年移植後的加護病房照料觀念也有所改變。以前我們移植後都是自己一個人在裡面,前二周護理師進來照料之後,我們得自己運動。如果護理師一直在裡面陪我們,人力會非常吃緊。後來為了怕移植病人復健時摔倒,都讓家人進去陪伴做復健,其實這樣有一個優點是移植病人會比較不孤單!以前我自己一人在裡面運動,老實說現在回想,當時我怎麼有那麼大的耐心獨自奮戰!自得其樂地,運動之餘還編了二十多隻紙藤狗狗送醫護人員~

家屬陪伴,家屬會比較累些,因為有大半天被綁在裡面。不過回頭想想可以陪伴親人開始重生的日子,也是一種美好的經歷!

很多病友會在移植前看過我寫的那本復健小書-微笑,看內容很簡單!然而知易行難!

 

要像我可以過一般人的生活,八年間身體狀態尚屬穩定,真的是不容易!能有今天,也絕非憑空得來。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聽了快要爛掉的一句話,卻形容的非常非常的貼切。

 

嘮嘮叨叨地說了一堆,不要誤會我在說教,是苦口婆心的提醒病友。我不能幫你們運動!只能在旁邊鼓勵你們。。。。

 

邁進第九年之路,已經移植17年的前輩-浮陽是我的目標。

 

我期許自己-不忘初衷,要認真生活,帶著我體內的新肺一起過二個人的人生,加油!!

 

 

施雪蕙

于移植滿8

2013/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