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秘密,從來沒告訴醫師護士們,其實我有很嚴重的〝支氣管鏡恐懼症〞。這要回顧到8年前病發時的事情。當時我嚴重到胸部以下都水腫,從消瘦的45公斤腫到53.5公斤,到台北榮總檢查,因為很喘,所以檢查過程很不舒服。我有一個堂弟是醫師,又告訴我,我可能會做支氣管鏡,他說:「做支氣管鏡很痛苦,連男人都受不了!」。就在我檢查項目做到最後的切片檢查,做切片真的很痛,好不容易做完回病房,主治醫師來問我要不要做支氣管鏡,我在想,我才剛折騰回來,又要我做支氣管鏡,天啊!我就跟醫師說,我想一下好嗎?我趕緊打電話給我父親,要求等我休息2天再做,等切片的傷口好點再做!我父親也說好。結果,隔天電視報導,有一家大醫院在幫病人做支氣管鏡時,病人過逝了。我爸一看,就跟我說:「我們不要做好了!」,然後在我生病的7年多的時間,也沒做過,所以當徐醫師說要做支氣管鏡時,我真是「剉咧等!」。


        第一次支氣管鏡檢查,不知道我是不是一臉恐懼的表情,所以徐醫師一就位就跟我說:「雪蕙,你放心,我技術很好!」,當時我已經緊張的不知道要回怎麼話,接著徐醫師就拿一罐麻醉劑往我的鼻孔噴,有點刺鼻,噴的時候我也要配合吸氣,噴完後就從鼻孔插一條黑色的粗管子進去看氣管內部。插的過程其實不會痛,但是會癢,也會很想咳嗽。第一次做支氣管鏡檢查没經驗非常緊張,那天是淑珍照顧我,所以我整個過程都緊緊的捏住淑珍的手,直到徐醫師說好了,我才放開淑珍的手。做完之後,徐醫師還說:「你好勇敢!」,我在想,是咧!我不知道緊張的死了多少細胞!


        第二次支氣管鏡檢查,因為有一次經驗,所以就不那麼緊張,但是那一次徐醫師在噴麻醉劑時,好像噴的比較多,我還問徐醫師說:「你要做多久啊!為什麼噴比較多!」,徐醫師笑著說:「沒有啊!一樣多!」,我心裡在想,是嗎?明明就噴很多!現在想想實在很好笑,我怎麼會有那種反應!其實,多做幾次就習慣了,也就不緊張了,只是過程會癢,會想咳嗽,但是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要儘量忍耐!不過有時真的不由自主的就會咳起來,又要強忍,眼油都要流出來了。但是在移植之後,支氣管鏡檢查是很重要的,不能不做,所以還是要忍耐再忍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