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病友寄給我的一封信,一封非常值得病友們分享的。。。。


雪蕙,


收信平安.


讀過你的10/31回診一文,有些感傷,病友們的情況,我們大都經歷過,能夠感同身受,卻無能為力.


手術後我常在想,該做些什麼,回饋社會,


我發現,我無能為力.


於是,我告訴自己,至少該做好一件事,照顧好自己.


我們的身體容納著二條生命,就當他是摯友的托孤,我們有義務細心的呵護,使他不受一點傷害.


手術後,醫師能做的都已經做了,剩下的就是我們該做的和上天的決定.


有一些事我們不能控制,例如排斥,例如藥物的副作用,但有一些事我們該做.


 


我很幸運,移植了一枚非常健康的肺,


我很幸運,娶了一位非常專業的護理師,


結果,我過著近乎準備參賽運動選手的生活,嚴格且規律的作息:


 


早上6:30起床,晚上11:00睡覺.


不能抽煙,不能喝酒,


不吃冰,不吃辣,少吃燒烤油炸(很難避免),


一天三餐,一壺水(2000~ 3000c c),不吃點心,不吃零食,不喝飲料,


體重計指針靠近70(我身高175),中餐只喝牛奶,


清晨騎腳踏車幫明玉送早餐(50分鐘),


傍晚走路幫弟弟買隔天早餐麵包(40分鐘),


白天上班或讀書或處理家事,


空閒作上身運動,維持體形,不得見小腹.


 


交代細節,不是要炫耀,是想讓大家參考,也許規律的生活,對病情有幫助,


這樣的生活很辛苦,整天都處於饑餓狀態,


初期,騎車上坡停紅燈,常因腳沒力翻倒路旁,


走路像跑步,一路走一路喘,


累的時候想放棄,喘的時候也想放棄,


為那些無私的犧牲奉獻,


為背負著的生命,


為肩膀上的責任,


不允許.


 


我不知道上天還給我多少時間,但我相信我一定能堅持,


但願,如果那一天我躺下了,我能夠毫無愧色的告訴醫師,告訴所有關心我的人,我已經盡力,我了無遺憾.


 


希望,20年後,


醫師已經老的不能再開刀的時候,弓著微彎的背,站在台大醫學院大禮堂講台中央,背後的白牆上投射著一張照片,


照片的主景,是一個中年人靠在一塊石碑上,碑上寫著"玉山主峰,3952",


教授以驕傲的口吻,對著台下滿座的學生說:他叫李明隆,20年前肺臟移植的病人,他現年70,他還健康的活著.


 


雪蕙,一起努力!


2007,11,03


 


  讀完這封信,淚水都在我眼框裡打轉了!這也是我移植後一年多的生活型態,對於病友的心境,我更是心有戚戚焉。


  唯一不同的是飲食方面,因為我移植前實在太瘦了,16 5公分 才3 8公斤 ,因此,我有一年多的時間都在努力加餐飯,每天都吃的〝飽~飽的!〞,除了生食之外,我都不忌口,三餐加點心;經過一年多才達到標準體重。


  病友騎腳踏車,因為腳無力而翻倒路旁;而我是常常因為腳無力而一走到路面不平或有坑洞的地方就摔倒好幾次,有一次還是在黃昏市場的大門口。然而我明白,我們的跌倒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付出的代價;爬起來,拍拍塵土,抬起頭,再繼續走下去!


  病友是住台中,我是住高雄,所以,我們的復健都要靠自己!住北部的病友就可以回台大做復健,然而,我發現光是靠醫院的復健是不夠的,復健是要天天持續不斷的,尤其是頭一年更是復健的黃金時期,這一年多一定要拼命的每天持續的運動,才能讓肺活量更好;就好比一顆汽球一開始就吹飽,和一開始就沒吹飽的汽球,在消氣後的體積來相比較,一定是吹飽的氣球會比吹不飽的氣球要大。只靠運動還是不夠的,還要融入生活,重回正常人的生活,做正常人該做的各種活動,自然而然地培養出體力,如此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


  我不禁要再提醒一次,只靠醫院一週三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是不夠的,要天天、持續地、不斷地運動才足夠!!不要把自己再當成病人, 徐 醫師常說:「你們是正常人了!」,沒錯,要自己先認定自己是正常人,你才有可能真的成為一個正常人。


  正如病友所言「但願,如果那一天我躺下了,我能夠毫無愧色的告訴醫師,告訴所有關心我的人,我已經盡力,我了無遺憾.這也是我努力的目標,也希望是所有親愛的病友們追求的目標!!


  我們一起加油吧!!                         2007/1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