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仔巴〞曾經是我小時候很喜歡吃的一種小特產吧!


 


最近在部落格裡認識一位新病友,住在楓港,好美的地名。也讓我想起童年的點點滴滴,一個一直想在記憶裡遺忘的風塵往事。 


 


因為生父是政治犯,監禁的地方是台東的泰源監獄,而且周日沒有面會。當時的小學上課時間是週一到週六,所以我的一、二年級的班導 潘辛杏 老師都讓我週六請假。因為我母親都是利用週五搭乘公路局半夜12點左右的〝金馬號〞夜車,隔天清晨抵達台東,吃完早餐再搭公路局的普通車到泰源監獄。去程因為是半夜,我大都一上車就睡著了,但是回程可就不那麼舒適了。


 


金馬號在高雄到台東的沿途會在〝大武〞及〝楓港〞停留十分鐘,讓旅客去洗手間。一到大武或楓港,我就〝挫咧等〞!因為大武和楓港之間是一大段山路,當時的路面又窄又崎嶇,下雨還常常會坍方。記得一次下雨天有一顆比我的頭還大的石頭正好打在我旁邊的窗子邊上,嚇死我了!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車窗外,天黑黑、雨淒淒。。。。


 


這種情形持續好幾年,直到三年級之後,已經不能讓我每週請假,只好一個月才去一次。至今,我還常會笑談:全國搭車最多的小孩大概就是我吧!


 


一到大武或楓港,最期待的就是可以吃到香噴噴的〝鳥仔巴〞,當時的伯勞鳥還不是列入保育類,所以大武和楓港都有攤子在賣〝鳥仔巴〞。真的很香,幾乎每次我都會吵著媽媽買給我吃。後來十多年前再路過時,還是有股衝動很想買來吃,但是最後還是算了;雖然人們都說早已經改成烤小雞了,但是看見那瘦巴巴的形體,實在不忍吃下牠。


 


四十多年前的大武和楓港很落後、偏僻。尤其是大武更讓我覺得是窮鄉僻壤,花不香、鳥不語的地方。楓港還好,公路局的廁所也較亮一些,不像大武的公路局廁所,根本就像書上寫的〝茅坑〞的感覺。


 


從最近認識的新病友的部落格看見楓港之美,很驚訝!可能是我從未注意過,當時對我而言,楓港只是我人生中一個〝驛站〞而已吧!


 


看過ㄧ本書-追逐日光,是一位跨國企業總裁-尤金、歐凱利,在得知自己罹患末期腦癌後,逐一向人生中的一切人、事、物作一番道別,讓自己在離開時了無遺憾。


 


遺忘與放下,是不同的。坦然面對而無漣漪才是真正放下吧!人生的課題真的是一門很難修的學分,許許多多的人窮其一生也無法修得。


 


是冥冥之中自有牽引,讓塵封往事一幕幕浮出眼前,不堪回首來時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