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8862340-259990771  

 移植滿十年的前夕,如果問我的感受如何?

 

 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我是一個很幸運的肺臟移植者。

 

 這十年間,偶爾過去4B1或8B都是探望病友,「住院」二個字,已經是很遙遠的名詞。因此,現在最怕徐醫師說:「下次如果肺功能再退步,就要住院打針!」,聽到這句話,每每更讓我打起精神,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

 

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說難不是很難,說容易也不是很容易。一半靠自己,一半聽天意。所以我才會說我是非常幸運,除了自己的努力維持,感謝上天垂憐。雖然近幾個月有關節痛、背痛,我平平安安地過了十年。

 

沒有鼻導管的牽絆,用自己的新肺呼吸生活,即使粗茶淡飯也很快樂。況且這些年,偶爾和家人、病友開車出遊。建立部落格,和病友們有溝通的平台。重拾喜愛的手工藝,建立自己的通路...

 

日子就這樣一年又一年,正因為如此,漸漸地在我心中有了罣礙。

 

以前生病時,「心經」是我最喜歡讀誦的佛經。尤其是「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這八個字,感受最深。對於二個未成年孩子,一個小一,一個幼稚園。他們是我最大的掛念,然而上天不再給我時間時,我也只能放手。

 

何時?我突然體悟到「兒孫自有兒孫福」這句話,我放下了心中的罣礙,對於死亡就沒有那麼大的感覺了。

 

經過十年的好日子,貪念也產生了。從希望看見孩子長大,孩子也長大了。一個正在服兵役、一個就讀大一。可是我又希望看見大的結婚生子,小的大學畢業。無窮的慾望啊!

 

因為貪念、慾望,有了罣礙,我漸漸變得在意檢查數值,擔心健康走下坡。回診時,一看見徐醫師,就忍不住要說哪裡不舒服!其實每次回高雄在高鐵上,反省那一天的情形,都非常懊悔,為什麼又要跟徐醫師抱怨東、抱怨西。。。也總是告訴自己,下次不要這樣了!!然而...哈哈哈~拍謝啦!徐醫師~

 

對於器官移植者,總有一天會變差。從九年多後,開始有關節痛,後來加上感冒,第一次咳到前胸後背都在痛,肺功能也退步。因此曾經沮喪到,懷疑自己可以度過那個年底嗎?讓我開始思索該以怎樣的心態面會往後的日子?

 

我覺得隨著移植年數的增加,要宛如柳樹般,越垂越低。對於生命的態度,要更謙卑。

 

我深信,危機就是轉機。雖然面對關節痛,走路不是那麼方便,所以走多一點的路時,我會拿著拐杖。尤其回診時,新舊院區來回走,可以減輕負擔。雖然有人看見我拿拐杖露出訝異的眼光,我一點也不以為意。只要念頭一轉,我不過是拿支拐杖而已,還不是坐輪椅!!

 

漸漸的我有了心理準備,迎接未來可能有的狀況。正如復健科呂老師說的:「十年了,都沒有問題才奇怪吧!」。

 

兒子們也因為看見我腳痛而幫我做家事,看著兒子各自努力生活,能不能出去遊山玩水?對我已經沒有吸引力了。能夠和孩子們一起生活,才是我生活的重心。

 

為了我的家人,用心照顧自己,是我對他們的承諾。

 

謹以此文,再次感謝器官捐贈者及其家屬的大愛、以及台大肺臟移植醫療團隊暨肺臟移植基金會的照顧。

                                                

                 

施雪蕙

 

于移植後十年前夕

 

                                                                2015/0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