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氧氣潮濕瓶

 

 

 

十五年前病發後,時常進出醫院。每次氧氣使用量都很高,醫院護理師總是在氧氣流量計出口加裝潮濕瓶。加上潮濕瓶是正確的,這樣鼻道才不會太乾。

 

 

 

然而,加上潮濕瓶後,我都會覺得氧氣流量變小!換言之,氧氣就會不夠,血氧就不夠。但是我告訴醫護人員這點,他們都不相信!!真是鬱卒啊!

 

 

 

因此,最後我乾脆不加潮濕瓶,我寧願鼻子抹凡士林,後期氧氣調到7、8L時,每天一定挖出一片血塊的鼻屎,沒辦法!要維持足夠的血氧值只好忍耐。。。。

 

 

 

直到今年六月底,到醫院陪伴病友時,又看見那個「望而卻步」的氧氣潮濕瓶!我問病友,裝氧氣潮濕瓶不會覺得氧氣變小嗎?病友都回答:「不會吧!」。我也只好作罷!也許是我太敏感了~

 

 

 

 

家用氧氣潮濕瓶

 

 

 

計畫要轉院前,有一位販售氧氣製造機的小姐推氧氣製造機到醫院給病友試用。結果,在裝上醫院的潮濕瓶後給病友試用,連那位小姐也懷疑換上醫院的潮濕瓶後氧氣製造機的氧氣流量也變小,所以她回車上拿一般我們家用的塑膠潮濕瓶換上後,流量就變大了。

 

 

 

隔天,我建議病友換那個塑膠潮濕瓶在醫院的氧氣出口試試好嗎?果然,換上後流量變大,我記得病友的氧氣流量由6調到4L,血氧值就夠了!!連護理師都說可能是潮濕瓶不夠密~

 

 

 

往後二、三天,病友氧氣用量還降到3L,林醫師也允許直接回家休養,不必再轉院。

 

 

 

十五年來,我的疑惑也獲得進一步的證實,不是我敏感,那款潮濕瓶確實有問題。。。。

 

 

 

到現在15年了,幾間大醫院還是使用這款潮濕瓶!到底是哪一個環節出錯?!還是使用錯誤?!

 

 

 

也許,醫院氧氣用量調到那麼高的人不多,反應的機會也比較少吧! 

 

 

 

實在難以置信。。。。  

 

 

 

不過談到儀器失誤,有一個笑話可以分享:

 

 

 

15年前病發後,不久嚴重氣胸後二個多月,由北榮轉回高榮,過幾天後,一直覺得氧氣用量沒進展,居高不下。後來無意間想到會不會氧氣流量計壞了!請護理師換一個,沒想到被我猜中了!氧氣流量計「秀逗」了!換上另一支氧氣流量錶,氧氣馬上可以調到2L就達到血氧90了。

 

 

 

真是哭笑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